|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兩棲類學習資源
:::
親代照顧
親代照顧
*
				親代照顧
* 親代照顧
*
				親代照顧
* 親代照顧
*
				親代照顧
* 親代照顧
*
				親代照顧
* 親代照顧
*
				親代照顧
* 親代照顧
*
				親代照顧
* 親代照顧
  任何由雙親之一或兩者在付出潛在代價的情況下,為了增加其受精卵(或在學術上,稱為胚胎)或子代存活的行為即稱為親代照顧。雙親所付出的代價包括了增加被掠食的機會、減少食物的吸收或是將耗費很長的時間照顧一窩卵或是一群子代而導致無法再繼續生產額外的幼體。然而雙親藉由提供照顧來增加子代的存活所得到的利益必然會超過雙親所付出的任何代價,否則親代照顧的行為就不會被演化出來。
  兩生類之中的親代照顧已有多次的演化,其於物種間的演化分佈並非隨機。所有蚓螈的物種約有一半是會產卵的,且這一半幾乎所有的雌性都會留在卵的旁邊照顧直到它們被孵化出來。而在蠑螈當中,卵由雌性或雄性隨侍在側的例子在所有的科之中都有發現,但直到目前已知的也僅約所有物種的四分之一而已。兩生類的親代照顧有著最為多樣化形式的則是青蛙,根據可獲得的資訊,所有青蛙之中約三分之二的科有親代照顧,但數量卻少於所有物種的百分之十。
  兩生類的親代照顧與陸棲性的增加有關。在溪流和池塘中一窩窩的受精卵及身體柔軟的幼體經常成為掠食者的美食,然而在陸地上的存活機會通常較大,特別是在雙親中之一或兩者提供照顧的情況下。但例外的情況仍會發生,有些完全水生的物種像是隱鰓鯢及蘇里南蟾,也會展現出親代的撫育行為。
  在所有脊椎動物之中,兩生類展現出許多種不同的生殖模式,且幾乎有著每一種能想得到的親代照顧形式。這種多樣性能反映出不同物種在產生子代的數量上與投入照顧的量之間取捨上的不同。
  由於雌性比雄性產生的配子(生殖細胞)要來得少,且在需要大量能量的消耗下,牠們一般都會投資較多的時間來照顧子代,但在兩生類之間還是有許多有趣的例外。現生蠑螈位在分類系統最底部的科(隱鰓鯢和山椒魚)及許多青蛙幾乎全都行體外受精,卵會產於雄性的領域中,並由雄性來保護。這就是親代照顧最普遍的形式,能減少被掠食並防止卵變得乾燥,有時雄性甚至會同時防衛好幾窩不同雌性的卵。至於無肺螈及蚓螈中會產卵的物種幾乎全都行體內受精,而有些青蛙的雌性會防衛在陸地上或水中的卵。
  動物當中很少有父親照顧子代的例子,但在脊椎動物中,魚類和兩生類的親代照顧則最常看見。這可能是行體外受精的緣故;雄性能確定牠們是讓哪些卵受精,且可藉由照顧其子代而使生殖成功因而提高。或者也可能只是因為行體外受精時雄性必須在場那麼簡單而已,也因此雄性有較多機會進行照顧;行體內收精的物種,其交配到產卵的時間可能長達一個月或更久,所以雄性的親代照顧是較為不可能的選項。
  數種親代照顧的模式已在兩生類之中被發現。當雌性非常小心地產下受精卵時,儘管時間非常短暫,仍使得雙親暴露於某些風險之中。數種歐洲的水螈物種其雌性會小心地將每個受精卵包覆於水生植物的葉子當中,如此能保護發育中的胚胎不受掠食者的侵害並防止遭受紫外線的負面效果。至於其他的物種,卵則是受到親代之一或兩者延長時間的照顧。完全水生的蠑螈其親代的雌性(泥狗)或是雄性(阿勒格尼隱鰓鯢)會照顧一整窩的卵,主要是照顧卵在生理上的需求,牠們會分別藉由鰓的快速移動以及身體的搖擺運動來增加整窩卵周圍的氣體交換。有時泥狗甚至會將卵產於阿勒格尼隱鰓鯢的巢穴中,這種為了巢穴防禦的寄生策略則有待進一步的研究。某些會照顧巢穴的陸生青蛙,像是波多黎各的樹蛙(coqui),提供了水合作用而直接將水分傳送到雄性的皮膚中,而其他會照顧巢穴的物種則是以保護卵不受到像是真菌等病原體的侵害來提供照顧,可能是利用分泌殺菌劑的物質來達成。有些蠑螈及青蛙的其巢穴的照顧經常伴隨著防衛行為,此時照顧中的雙親會攻擊入侵者,不論是同種的成員或是其他掠食者。在野外的經驗中,新幾內亞的狹口蛙若防衛的雄性被移開,其巢穴會受到節肢動物的攻擊並毀滅。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29287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