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菌類學 » 菌類 » 菌類學習資源
:::
毛頭鬼傘(Coprinus comatus)
毛頭鬼傘(Coprinus comatus)
王也珍

  毛頭鬼傘 (Coprinus comatus)  毛頭鬼傘又名「雞腿蘑」,顧名思義,它的外觀就像一隻雞腿,下面是瘦長的柄,上頭頂著橢圓形、白色未張開的菌傘,至於「毛頭」,則指菌傘外面覆有許多白色的鱗片。通常是夏秋時,長在草地上。數支聚生或散生在一處,有高有低,高的可達十多公分。孢子是暗褐色,橢圓形。在中國,歐美地區都有分佈。它的英語俗名是”Shaggy mane mushroom”。
 鬼傘屬有一個共同的特性即是菌傘的自溶現象,毛頭鬼傘的菌傘較薄,菌褶間隔緊密,在菌傘還未張開時,邊緣部份的孢子就已開始成熟漸漸變黑,然後菌褶溶解成汁液,滴到土裡,最後只剩菌柄像破雨傘般挺立地上。因為孢子是暗褐色,所以流出的汁液呈黑色,像是墨水,有俗稱”墨水菇”。毛頭鬼傘無毒可以食用,但需摘取幼小白色的個體煮食,已出現黑色就是過熟了,所以摘下來後要趁新鮮快點食用。大陸有說法雞腿菇不能與酒精飲品同食用,會引起中毒,出現心跳加速,耳鳴,無力等現象。農業試驗所曾嘗試栽培此菇。
鬼傘屬的菌類常生長於堆肥上,而且生長迅速,傍晚時看到從土壤中冒出小小的圓頭,等第二天早上來看,菌傘早已打開變黑,到下午就只剩下白色的菌柄了。

原本鬼傘屬包含有約100多種,但美國學者近年來此分生技術輔以形態分類,將傳統的鬼傘屬(Coprinus)又再分為4個屬,Coprinus,Coprinopsis, Coprinellus,與 Parasola。
近年來還有學者研究發現雞腿蘑的菌絲會形成特殊的構造可以將線虫殺死後並吸收利用其養分。
* 圖說:
				1.長在地上的雞腿菇。
* 圖說: 1.長在地上的雞腿菇。
* 圖說:
				2. 剛露出地面的鬼傘,只看到灰色圓圓的頭。
* 圖說: 2. 剛露出地面的鬼傘,只看到灰色圓圓的頭。
* 圖說:
				3.已變成黑色的菌傘與白色的菌柄。
* 圖說: 3.已變成黑色的菌傘與白色的菌柄。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4765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