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菌類學

菌類菌類
真菌模式標本真菌模式
標本
地衣地衣
動物學
地質學
人類學
藻類學
植物學
 檳榔盤
 檳榔盤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菌類學 » 菌類
:::


 什麼是真菌?
 菌類分類系統
 標本作業流程
 標本記錄及鑑定
 培養研究方法
 鑑定常用試劑及配法
  一、什麼是真菌?
 
   
真菌(fungi)在地球上泛存於空氣、水、土壤以及各類生物的體表或體內。真菌在分類上的歧異度很大,種類也很多。就體型而言,可小如肉眼看不到僅數微米大小的酵母菌,到可有數公尺直徑的大型多孔菌。真菌的類別雖多,體型亦各異,而共有的一些特徵可歸納如下:
(1). 為真核性生物,但對於其他真核性的動、植物而言,其細胞核相對極小。真菌基因組中核?酸含量頗低,如洋菇類約為大腸桿菌(細菌,為原核生物)的八倍,但僅及人類的百分之一。
(2) 真菌以腐生、寄生或共生的型式進行異營性生活。與動物不同的是動物直接攝取食物進入體內消化,而真菌則釋放消化酵素於鄰近的環境,以分解食物成較小的水溶性分子進入細胞內消化。
(3) 真菌細胞被覆細胞壁,此細胞壁成份主要為幾丁質。
(4) 多數真菌由菌絲形成菌絲體構成其體型(酵母菌類以單獨細胞或細胞連結成串生活為例外),並可於菌絲產生孢子以完成有性或無性繁殖。
我們較熟悉的真菌有可供食品發酵用途,如製麵包或釀酒的酵母菌(Saccharomyces sp.)須在顯微鏡下方能觀察到。接合菌(Zygomycota)中毛黴菌目(Mucorales)的某些種類可用以製作腐乳,而有些種類即為麵包久置時所生的黑黴(Rhizopus sp.)。 在醫療上廣泛應用的抗生素盤尼西林,為不完全菌(Mitosporic fungi)中的青黴菌(Penicillium sp.)所提煉。許多食用真菌如香菇、洋菇、木耳等是擔子菌類(Basidiomycota)。真菌除了食用及醫藥用途,在大自然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許多真菌參予生物遺骸或有機物質的分解過程,從而加速大自然中物質的循環利用,如木材腐朽菌、糞生菌等。有些真菌能寄生於其他生物而造成病害,如冬蟲夏草即為蟲草菌(Cordyceps sp.)寄生昆蟲。靈芝(Ganoderma sp.)可寄生樹木並危害之。 亦有許多真菌與其他類生物間形成共生關係,於彼此皆有利,如在森林樹木常見的地衣(lichens)即為真菌與藻類的共生體。絕大多數種子植物的根系與接合菌內生菌科(Endogonaceae)的種類形成內生菌根(endomycorrhiza)的關係,此可幫助植物對於土壤養份的吸收。許多菇類亦可與植物形成外生菌根(ectomycorrhiza)的關係。總之,種類繽紛繁多的真菌在自然生態中扮演的重要的角色,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然而人類對於真菌的了解仍是十分有限。本書介紹我們在野外可以發現的子囊菌與擔子菌,除了引介大眾對它們有進一步認識之外,也希望能鼓勵更多學子產生興趣並投入這個生物科學領域的研究。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31410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