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地質學
化石 >
脊椎動物無脊椎動物微體動物
脊椎
動物
無脊椎
動物
微體
動物
澄江生物植物化石
澄江
生物
植物
化石
 
岩礦 >岩心 >
礦物火成岩
礦物火成岩
地質鑽探
地質
鑽探
沈積岩變質岩
沈積岩變質岩
  
動物學
植物學
人類學
藻類學
菌類學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無脊椎動物化石
:::
關鍵字:


Path :: 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
軟甲綱Malacostraca
三葉蟲綱Trilobita
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 介紹:
  節肢動物是動物界中種類最多、數量最龐大、分佈最廣的一類動物,包括我們所熟知的昆蟲、蝦蟹、蜘蛛、蜈蚣及跳蚤等。它最主要的特徵是身體及肢體都分節。
  節肢動物屬原口動物(Protostome)。其身體為兩側對稱;具三胚層。軀體分節;體節由端細胞(teloblast)長成。節肢動物的分節與環節動物不同在於,它的一些原始體節融合為一並特化成特定部位,如頭、胸或腹部;有些節肢動物的頭部及胸部甚至進一步融合成頭胸部。隨著原始體節的融合特化,其所含的一對體亦高度特化成觸角、口器或足部等,分別負責感覺、進食、行走,甚至於生殖等不同功能。
  外骨骼由角質形成,發育完整,包括有背片、兩個側片及腹片,可提供動物體保護,包括防止水份散失及抵禦外敵;許多種類的角質外殼更近一步鈣化。由於體壁堅硬,防礙生長,節肢動物在生長期需要蛻皮多次。肌肉為橫紋肌,其依肢體的分節以獨立的肌肉束附著於外骨骼的內表面。
  體腔退化成生殖和排泄系統之一部分;主體腔在體壁與消化道之間,充滿血液,故亦稱血腔。循環系統開放,血液在靠近背側的心臟與體腔之間循環。消化道完整,口道及肛道均發育完全。
  神經系統包括腦、圍食道神經環及一對具多個神經結的腹神經索。頭部通常有一對複眼,前端有一到數個中眼(median eye)。
  多為雌雄異體,生殖方式主要為兩性生殖、卵生。卵為中黃卵(centrolecithal egg)。卵裂屬表裂、細胞核分裂並遷移到卵的表面周圍,然後各自形成細胞膜,進入囊胚期。原腸形成靠內陷法或分層法。發育類型有直接發育或間接發育,所謂間接發育即經過不同階段的發育期和不同形式的幼體或蛹期。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2169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