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動物學
脊椎動物 >
爬蟲獸類兩棲
爬蟲獸類兩棲
鳥類鯨豚魚類
鳥類鯨豚魚類
無脊椎動物 >
昆蟲棘皮動物節蜱
昆蟲棘皮動物節蜱
昆蟲模式軟體動物節肢動物
昆蟲
模式
軟體
動物
節肢
動物
刺絲胞動物紐形動物扁形動物
刺絲胞
動物
紐形
動物
扁形
動物
植物學
地質學
人類學
藻類學
菌類學
Lybia tessellata花紋細螯蟹
簡介:

  花紋細螯蟹Lybia tessellata屬於扇蟹科Xanthidae,俗名拳擊手蟹或拳師蟹(英文俗名:Boxer crab),常以細小的雙螯抓著活海葵,作為防衛及捕食用,有如戴著拳擊手套,亦似持著綵球的啦啦隊。當受到威脅時,不像大部分螃蟹會馬上退避,花紋細螯蟹則是會揮舞抓著海葵的雙螯使出攻擊,甚至是沒有海葵配備時亦然。即使是花紋細螯蟹彼此也常會面對面,配合節奏揮舞海葵,原因是牠們地盤意識強烈,藉此驅逐、恐嚇對方。牠們只有脫殼時會暫時將海葵擱在一旁,等新殼變硬後再拿起。

  花紋細螯蟹頭胸甲呈圓鈍的六角形,前側緣較後側緣短,背面隆起而光滑,頭胸甲背面的花紋為黑色大網格狀,大網格內為橘紅色或白色~粉紅色;螯足及步足透明,具黑褐色環紋及稀疏的白色小斑點。螯足較步足細且短。步足細長,各節環生疏長剛毛,以末三節較顯著。棲息於潮間帶至淺海15公尺深的岩礁或珊瑚礁區。

  分布於日本、西沙群島、威克島、馬里亞納群島、土阿莫土群島、吉爾具特群島,所羅門群島、奎蒂維島、模里西斯、塞舌爾群島、留尼旺、阿爾達布拉島、紅海、索馬利亞、肯亞及馬達加斯加等地。台灣則分布於屏東縣墾丁、小琉球,台東縣蘭嶼等地。

more..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節肢動物
:::
關鍵字:


Path :: Maxillipoda 顎足綱
Lepadiformes 茗荷目
Scalpelliiformes 鎧茗荷目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29343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