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動物學
脊椎動物 >
爬蟲獸類兩棲
爬蟲獸類兩棲
鳥類鯨豚魚類
鳥類鯨豚魚類
無脊椎動物 >
昆蟲棘皮動物節蜱
昆蟲棘皮動物節蜱
昆蟲模式軟體動物節肢動物
昆蟲
模式
軟體
動物
節肢
動物
刺絲胞動物紐形動物扁形動物
刺絲胞
動物
紐形
動物
扁形
動物
植物學
地質學
人類學
藻類學
菌類學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兩棲類
:::


 何謂兩棲類?
 無尾兩棲類(青蛙)的生活史
 蝌蚪的外部形態
 蛙的外部形態
 兩棲類的棲息環境
 兩棲類典藏內容與特色
 兩棲類標本蒐藏管理簡介
 特有種兩棲類名錄
  一、何謂兩棲類?
   兩棲類又稱兩生類,屬於脊椎動物亞門。牠是最早由水中登上陸地生活的脊椎動物,牠的形態和 機能不僅保留適應水生生活的特徵,而且還具有適應陸地生活的特徵,在脊椎動物的演化過程中屬於由水生到陸生的先趨動物。 兩棲類,顧名思義,是指牠的一生 中有部份時期生活在水中,部份時期生活在陸地;通常幼體在水中生活, 用鰓呼吸;成體在陸地生活,用肺、皮膚和口腔內膜呼吸。目前全世界的兩棲類大約有4400種,可分為三大類:
 
1. 無尾類:身體短寬;有四隻腳,比較長;幼體稱為蝌蚪,有尾巴,成體無尾巴;如青蛙。、蟾蜍。全世界大約3800種;台灣有三十一種,其中二種是外來種。
2. 有尾類:身體圓筒形;有四隻腳,比較短;終身有尾巴且側扁;形態類似蜥蝪;如山椒魚、蠑螈。全世界大約400種;台灣有三種。
3. 無足類:身體細長;沒有四隻腳;短尾巴或無;形態類似蚯蚓;如蚓螈。全世界大約160種;台灣沒有。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70632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