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動物學
脊椎動物 >
爬蟲獸類兩棲
爬蟲獸類兩棲
鳥類鯨豚魚類
鳥類鯨豚魚類
無脊椎動物 >
昆蟲棘皮動物節蜱
昆蟲棘皮動物節蜱
昆蟲模式軟體動物節肢動物
昆蟲
模式
軟體
動物
節肢
動物
刺絲胞動物紐形動物扁形動物
刺絲胞
動物
紐形
動物
扁形
動物
植物學
地質學
人類學
藻類學
菌類學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獸類


 鳥獸標本的用途與重要性
 鳥類及獸類典藏內容與特色
 鳥類及獸類標本蒐藏管理流程簡介
 特有種鳥類名錄
 特有種獸類名錄

  一、鳥獸標本的用途與重要性
   
↗這是會出現在你我
週遭環境的鼠類。
↗展示 - 台灣獼猴。
 本館所典藏之鳥獸標本係以製作成棍棒狀的研究用毛皮標本,散狀的骨骼研究用標本為主及浸泡在酒精中保存的浸液標本為主。蒐集對象方面基本上希望以台灣本土產的野生動物相為主,而且每個種類在台灣的每個地點,每隔一段時間都有代表標本存於本館,行有餘力再擴及地緣關係相近的其他地區如中國大陸及東亞,而外來種動物標本蒐集亦逢機進行。
本館的鳥獸標本所能提供的用途包括:
a. 本館之展示,配合本館展示組之規劃提供適當的標本展出。
b. 提供大專以上相關專業科系如生物系、動物系,進行鳥獸相關課程之實習課用標本。
c. 提供相關動物學研究者或相關動物種類鑑識工作者來館或借出比對標本。
d. 提供動物繪畫工作者觀察或臨摹特定鳥獸種類。
  自然史博物館等於是一個社區的自然物及其歷史物證存放的地方,館藏標本大多伴隨著清楚的來源資料,因此,這些標本也許是罕見種類,也許只是麻雀或家鼠,若能隨著時間逐漸完整累積,不但能成為該社區存在過哪些動物種類的直接證據,一個重視標本保存的社群,通常其居民能夠更清楚週遭環境的細節,甚至它的四季變遷與歷年來的變化,進而也比較能夠發展出與自然環境和諧共處的生活模式及發展方式。
:::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6859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