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動物學
脊椎動物 >
爬蟲獸類兩棲
爬蟲獸類兩棲
鳥類鯨豚魚類
鳥類鯨豚魚類
無脊椎動物 >
昆蟲棘皮動物節蜱
昆蟲棘皮動物節蜱
昆蟲模式軟體動物節肢動物
昆蟲
模式
軟體
動物
節肢
動物
刺絲胞動物紐形動物扁形動物
刺絲胞
動物
紐形
動物
扁形
動物
植物學
地質學
人類學
藻類學
菌類學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昆蟲類
:::


 什麼是昆蟲?
 昆蟲的分類
 什麼是模式標本?
 昆蟲標本的管理流程
 昆蟲典藏特色
 遠景
  一、什麼是昆蟲?
  本館所典藏之鳥獸標本係以製作成棍棒狀的研究用毛皮標本,散狀的骨骼研究用標本為主及浸泡在酒精中保存的浸液標本為主。蒐集對象方面基本上希望以台灣本土產的野生動物相為主,而且每個種類在台灣的每個地點,每隔一段時間都有代表標本存於本館,行有餘力再擴及地緣關係相近的其他地區如中國大陸及東亞,而外來種動物標本蒐集亦逢機進行。
   在生物的分類階層下,昆蟲的分類地位是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裏面的昆蟲綱。節肢動物門是動物界中最大的一門,而昆蟲綱則是節肢動物門裡唯一有翅而具有飛行能力的成員。
   現在讓我們來說什麼是昆蟲囉!昆蟲的英文是 Insect ,源自拉丁文,In- 就是 "在…上"的意思,sect 來自拉丁文的 sectum,有"節"的意思! 所以Insect就表示"很多節"的意思。
○ 昆蟲
鱗翅目- 蝶
↗ 鱗翅目
X 非昆蟲
非昆蟲 -  蜘蛛
↗ 蜘蛛
  昆蟲在成蟲時期,身體分為頭、胸、腹三部分,每個部分又分為數節,除上之外尚具有下列諸特徵:頭部具觸角一對、複眼一對、單眼0~3個及口器;胸部具三對足,翅有或無,有翅者通常為二對;氣管呼吸,且以馬氏管為主要排泄器官;生殖孔開口於腹部末端。
   所以以蜘蛛為例,蜘蛛有八隻腳,身體分頭胸部和軀幹部,都與昆蟲的特徵不同,當然不是昆蟲囉! 不過,蜘蛛也是屬於節肢動物門,只不過是屬於蜘形綱,也算是昆蟲的親戚了。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31426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