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台灣蜥蜴介紹:台灣蜓蜥
台灣蜥蜴介紹:台灣蜓蜥
*
				台灣蜥蜴介紹:台灣蜓蜥
* 台灣蜥蜴介紹:台灣蜓蜥
  台灣蜓蜥屬於台灣特有種蜥蜴之一,分佈在2,200公尺以上的中央山脈高山區。台灣蜓蜥於1987年由師大陳世煌和呂光洋教授首度發表,模式標本保存於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合歡山、阿里山、八通關、向陽山和天池皆有發現記錄。雖然如此,牠們的族群仍相當稀少,故列入保育類動物之一,因此有關牠們的生態資料付之闕如。台灣蜓蜥的外型類似印度蜓蜥,只是體型較小,分布在海拔較高山區。由於資料缺乏,在此僅將科博館現有的台灣蜓蜥資料予以介紹。
  成熟的台灣蜓蜥吻肛長約介於51-61mm之間,體重為1.9-5.0克。大部分台灣蜓蜥的肚子呈光滑的黃色。
  臺灣蜓蜥的食物以高山昆蟲及其他節肢動物為主,牠們居住在高山草原的石洞中,尤其是農夫疊起的岩石牆,岩石間的隙縫最適合細小的蜓蜥活動,此處提供絕佳生蛋及躲避天敵的處所;台灣蜓蜥屬於日行性動物,白天大太陽下,臺灣蜓蜥喜歡趴在洞口曬太陽,牠們小心翼翼的平躺在陽光可照射到的距離內,而不願冒然離開洞口,因為萬一有大型掠食者靠近,牠們才可從容逃入洞內。偶爾可見雪山草蜥也在洞口徘徊,但兩者相安無事,和平相處;雖然如此,台灣蜓蜥也要到洞外覓食,最常見到在箭竹林遠或高麗菜田內,偶爾會出現在距洞口不遠,開滿小花的草叢裡,此處吸引許多蜂和蝶等昆蟲採蜜,在此可享受一頓美味。
5-6月時科博館飼養的9隻臺灣蜓蜥懷卵,其蛋數介於4-8個,似乎體型愈大,產蛋數愈多,吻肛長超過61mm的雌蜥,其蛋放介於7-8個。7月時,雌蜥體內已無成熟的蛋,由此推斷,台灣蜓蜥產卵期應介於5-7月間。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4118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