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
模式計畫簡介
  
:::
台灣生物模式計畫簡介
  


 台灣維管束植物模式標本
 台灣昆蟲模式標本
重建臺灣失落的維管束植物模式標本  
     
 
簡介    

 

本計畫目的主要在於徵集散佚在世界各大標本館與臺灣維管束植物相關之模式標本影像。目前主要由國立台灣大學(亞洲地區)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歐洲地區)負責執行本項計畫。預期透過數位典藏內容管理平台整合數位影像,可供典藏、研究、展示及台灣自然史之認知與科學教育之推廣,並協助各級學校及社會大眾,達成教育目標及需求。

本子計畫首先選擇歐洲地區蒐藏臺灣模式標本較豐富的之標本館為模式標本數位化的對象,包括俄羅斯科學院科馬洛夫植物研究所(Komarov Botanical Institute, St. Petersburg)標本館、巴黎自然史博物館(Museum National d'Histoire Naturelle, Paris)植物標本館、英國皇家邱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標本館、英國愛丁堡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 Edinburgh)、倫敦大英自然史博物館(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 London)、瑞士的日內瓦植物園(Conservatoire et Jardin Botaniques, Geneva)、荷蘭萊登植物標本館(Rijksherbarium, Leiden)、德國柏林植物園(Botanischer Garten, Berlin-Dahlem)等標本館,進行國際標本館的數位技術、知識及典藏資訊的交流工作。期透過國際合作方式,徵集台灣散佚海外之維管束植物標本與資料,並予以典藏數位化與網際網路展示;同時希望藉由本計畫的呈現,可提供鏈結或轉移數位化資料給技術落差較大的偏遠地區博物館。經由技術與知識之交流與合作,將可進一步開擴台灣科學自然教育的新型態國民外交,更為台灣數位典藏在國際上發響。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6018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