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地質學
化石 >
脊椎動物無脊椎動物微體動物
脊椎
動物
無脊椎
動物
微體
動物
澄江生物植物化石
澄江
生物
植物
化石
 
岩礦 >岩心 >
礦物火成岩
礦物火成岩
地質鑽探
地質
鑽探
沈積岩變質岩
沈積岩變質岩
  
動物學
植物學
人類學
藻類學
菌類學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脊椎動物 » 地質學 脊椎動物化石 概論
選單無法顯示請聯絡網站管理員
:::


 何謂化石?
 何謂脊椎動物?
 古脊椎動物的分類
 脊椎動物化石典藏品的內容與特色
 脊椎動物化石典藏品數位化的目標與遠景
 化石何以如此稀罕?
 挖恐龍去!何處覓芳蹤?
 化石如何重見天日?
 恐龍如何在博物館中重展英姿?
地質鑽探岩心
 
1. 何謂化石?
牙齒 骨骼 糞便
化石 - 鋸齒魚牙齒 化石 - 聖賢孔子鳥 化石 - 恐龍糞
鋸齒魚牙齒
館藏編號:NMNS003560-F003702
聖賢孔子鳥
館藏編號:NMNS003052 -F002735
恐龍糞
館藏編號:NMNS003398-F002772
 
  化石(fossil)是指生物死亡之後,在自然的狀況之下所保存下來的遺跡,包括堅硬的部分像是牙齒、骨骼和外殼,皮膚的印痕、足跡、甚至糞便也被認為是一種化石的形式(生痕化石)。
  化石的形成是經由石化作用(fossilization),將原來生物體的成分(例如骨骼內的磷酸鈣),由包裹在周圍的礦物成分(例如矽質或鐵質)所取代。也因此化石的形成除了本身形體上的意義之外,其成分與包埋在周遭的無機環境也隱含著當時氣候狀況與生態環境。所以化石是窺視古代生物世界的窗口,是劃分與對比地球地層年代的主要依據,也為生命的起源與演化之研究提供了直接證據。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31589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