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地質學
化石 >
脊椎動物無脊椎動物微體動物
脊椎
動物
無脊椎
動物
微體
動物
澄江生物植物化石
澄江
生物
植物
化石
 
岩礦 >岩心 >
礦物火成岩
礦物火成岩
地質鑽探
地質
鑽探
沈積岩變質岩
沈積岩變質岩
  
動物學
植物學
人類學
藻類學
菌類學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變質岩
:::
關鍵字:


Path :: 變質岩之分類Classified of Metamorphic Rocks ->具葉理變質岩類foliated metamorphic rocks ->帶狀或片麻狀Banded or gneissic
角閃石片麻岩
Amphibole gneiss
黑雲母片麻岩
Biotite gneiss
片麻岩
Gneiss
花崗片麻岩
Granite gneiss
正片麻岩
Orthogneiss
副片麻岩
Para-gneiss
石英閃長片麻岩
Quartz dioritic gneiss
帶狀或片麻狀Banded or gneissic 介紹:
簡介

  帶狀或片麻狀(Banded or gneissic)

  變質岩中之礦物,常呈平行排列。若長石較多,則黑白相間 ,甚為美觀,如片麻岩。呈條紋狀粗粒的葉狀岩理,也 稱為片麻岩狀組織。礦物呈平行排列,且黑白兩色或暗淡兩色相間,由黑色礦物和白色礦物相間成條紋狀排列。片麻岩 的顏色不一,其命名亦依其所具葉理組織的主要礦物是什麼來決定,如黑雲母片麻岩、角閃石片麻岩等。或由它原來岩 石是什麼來定名,如花崗片麻岩、正長岩片麻岩等是。片麻岩多在變質度較高的區域變質作用中產生。另外如有岩漿侵 入片麻岩中和變質岩相間成層就成為火成岩和變質岩的混合岩(migmatite)。由火成岩變成之片麻岩稱為正片麻岩 (orthogneiss),由沉積岩變成之片麻岩稱為副片麻岩(paragneiss)。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93365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