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地質學
化石 >
脊椎動物無脊椎動物微體動物
脊椎
動物
無脊椎
動物
微體
動物
澄江生物植物化石
澄江
生物
植物
化石
 
岩礦 >岩心 >
礦物火成岩
礦物火成岩
地質鑽探
地質
鑽探
沈積岩變質岩
沈積岩變質岩
  
動物學
植物學
人類學
藻類學
菌類學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沈積岩
:::
關鍵字:


Path :: 珊瑚礁石灰岩Coral Reef Limestones ->生物粘結石灰岩Boundstones
生物粘結石灰岩Boundstones 介紹:
『生物粘結石灰岩』,為以生物原地生長骨骼為主要組成的石灰岩,或由於生物作用粘結而成的石灰岩。在Dunham(1962)的石灰岩分類中,對生物粘結石灰岩並未予以細分,僅以Boundstone(生物粘結石灰岩)統稱之;Embry與Klovan(1971),則再依造礁珊瑚的造礁作用,將生物粘結灰岩區分為『障積灰岩』(Bafflestone)、『骨架灰岩』(Framestone),以及『粘結灰岩』(Bindstone)等三類;其後,Tsien(1981)從造礁生物表覆生長可穩定底質沉積物的角度,提出『蓋覆灰岩』(Coverstone)一詞。但在礁體發育歷程中,各種造礁生物可能會有或同時有不同作用,在成為岩石後更難以確切認定;因此,在生物粘結石灰岩(Boundstone)的分類上,採取對主要造礁生物類別與生長外形為區分此類石灰岩的依據,對這樣的命名方式一方面可望文生義,也將此類岩石的命名簡化為岩理與組成的描述性區分。此外,在鑑定是否為生物粘結灰岩,野外的觀察紀錄特別重要;在實驗室內的確認,也要足夠大的標本才能清楚顯示生物的造礁作用,若能再敲開或切開岩石觀察,則更能釐清主要造礁生物的類別。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79446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