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地質學
化石 >
脊椎動物無脊椎動物微體動物
脊椎
動物
無脊椎
動物
微體
動物
澄江生物植物化石
澄江
生物
植物
化石
 
岩礦 >岩心 >
礦物火成岩
礦物火成岩
地質鑽探
地質
鑽探
沈積岩變質岩
沈積岩變質岩
  
動物學
植物學
人類學
藻類學
菌類學
Araliaceae五加科
簡介:
簡介

  木本,有些種類為攀緣藤本或多年生草本,常有刺。單葉、掌狀或羽狀複葉,互生,葉柄基部抱莖。花小,兩性或單性,傘形花序或頭狀花序,輻射對稱;花萼小,與子房連生或幾乎不存在;花瓣5-10,分離,很少聯合成帽狀;雄蕊與花辦同數或為花瓣的兩倍,互生;子房下位,1-15室,但大多為2-5室;每室有一垂懸胚珠。漿果或核果,種子含豐富胚乳。
  本科現生約80屬900種。廣布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少數分布至溫帶。
more..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植物化石
:::
關鍵字:


Path :: 被子植物門Angiospermae
雙子葉植物綱Dicotyledones
單子葉植物綱Monocotyledones
被子植物門Angiospermae 介紹:
  被子植物是現代植物界中最高級最繁茂和分布最廣的一個類群。它的營養器官和生殖器官都比裸子植物複雜。根、莖、葉的內部組織結構更適應於各種生活條件,生殖器官也具有更成功的繁殖能力,所以,自新生代以來它們在地球上佔絕對優勢。現已知的被子植物約有1萬多個屬,20多萬個種,種的數量佔植物界的一半以上。其特徵包括:
  1. 具有真正的花,故又稱為開花植物或顯花植物。花由花被,雄蕊和雌蕊構成。
  2. 被子植物的胚珠是包含在一個心皮或幾個心皮結合而閉合起來的子房之內。
  3. 孢子體高度發達,組織分化精細。輸導組織的木質部中一般具導管、薄壁組織和木纖維,使水分暢通及支撐力增強,供應葉加強光合作用效能。
  4. 配子體近一步簡化,花粉萌發成雄配子只有2個細胞(管細胞和生殖細胞);胚囊(雌配子體)大多只有8個細胞(2個肋細胞、1個卵細胞、兩個次生胚囊核和3個反足細胞)。
  5. 出現雙受精現象;胚乳組織是經過受精作用形成的三倍體。
  6. 子房在受精後繼續發育,形成果實。對種子的保護及散布均有幫助。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6550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