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蛇有嗅覺嗎?
蛇有嗅覺嗎?
  發覺氣味是所有蛇最重要的感覺器官。它運用於找食物與同伴、察覺掠食者、求偶和其他活動。
  蛇的舌頭扮演這重要的感官角色。舌頭在上唇裡外輕甩,當蛇探索時舌頭輕甩會更頻繁。當伸出時舌尖上下揮動,而氣味分子會黏附著它。當舌頭拉長進入嘴巴,氣味分子轉移到上顎靠近輸送管頂端帶進特殊的嗅覺室,Jacobson的或者犁鼻器,它位於最大的嗅覺室底下。
  但至今,仍不確定分子如何從舌頭移進充滿液體的Jacobson's器官。利用碳粉和放射性粒子的實驗,證明粒子由舌頭轉進Jacobson's器官。過去以為舌頭與犁鼻器接觸,但實驗證明舌尖並沒插進犁鼻器。空氣分子似乎由舌頭轉到嘴巴上顎的一個組織墊,再由這個墊緊靠上顎再轉移氣味分子到Jacobson's器官。如此說來,舌頭並沒有嗅覺,它只是運送氣味分子而已。蛇也藉鼻子聞。空中的氣味或呼吸是經鼻道(也是成對,像犁鼻器)進入嗅覺室。嗅覺室和Jacobson's器官兩者有知覺細胞,當氣味分子刺激細胞表面產生化學反應而生神經波,神經波再傳送到腦部判讀。
  蛇在追蹤其他蛇的足跡和獵食時嗅覺很重要角色;例如,雄蛇追蹤雌蛇或腹蛇追蹤垂死的獵物等皆需靈敏的嗅覺。蛇的移動需要碰到物體,然後留著氣味,當第二隻蛇經過同一方向,它的舌尖拾起氣味分子,確認第一隻蛇的蹤跡。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94281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