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印度蟒
印度蟒
  印度蟒蛇(Python molurus)是寵物界中最受受歡迎的巨蛇。因這些蟒蛇有好看的圖形和溫馴的個性。牠們長5.8米,但個體超過四米就很罕見的了。據說緬甸亞種有最大個體,包括一些傳聞說超過六米長,但我們無法證實這個長度。
  印度蟒蛇不止分佈於印度;牠們出現在印度、巴基斯坦東方到中國南方,向南到蘇門達臘與爪哇等地。然而,因人類威脅到棲息地,牠們現今在許多地區已稀少或絕種。寵物和皮製品貿易最易耗盡這些蛇的族群。雖然印度蟒在有些國家是保育類,但像印度仍偷獵而繼續危害族群。印度蟒出現在各種棲息地從沿海紅樹林到海拔約2400米的山區森林都有。牠們更喜歡森林,尤其極茂密灌木叢森林,但也在鄰近都市的沼澤地,和偶爾在都市的下水道系統被發現。
  這些蟒休息在樹或岩石洞,通常使用挖掘者的洞,例如印度豪豬。偶爾在休息處幾個個體窩在一起;牠們通常在洞穴的入口取暖。更小的個體爬樹,且所有的印度蟒皆能快速游泳。
  二月和六月中,母印度蟒企求隱蔽的穴來產牠們十二到五十四顆蛋。母蛇圍繞著蛋像鳥一樣孵蛋,必須提高牠的體溫供給孵卵溫度,使印度蟒的胚胎正常發育。儘管沒有激烈的震動,母蛇利用肌肉瞬間增加體溫收縮類似於哺乳動物發抖。像許多爬蟲動物一樣,蟒蛇缺乏有效的身體絕緣體。盤繞能降低母蛇暴露在外的表面和減少熱量流失。因此,母蛇能使卵保持在環境周圍之上六到八度的溫度。最後約五十五到八十天蛋會孵化,人工孵化的幼蛇總長是四十三到七十四公分。印度蟒日夜活動,搜尋食物或同伴,或移到新的飼養或休息點。牠們主要的獵物是哺乳動物,包括小鹿、豺、狗、猴子、豪豬、松鼠、老鼠、野兔、貓鼬和山羊。禽類,包括雞,也吃青蛙和魚。一隻5.5米蟒蛇吞下1.27米的豹。有很多蟒蛇吞食嬰兒和小孩的故事。雖然巨大的印度蟒能這樣,但沒有確實的案例發生。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8314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