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鮐彭蛇
鮐彭蛇
  澳洲的毒蛇種類比無毒蛇類更多。這些所有的毒蛇都是蝙蝠蛇類,和眼鏡蛇相近種類、環蛇和美國珊瑚蛇有點關係的種類。一般鮐彭蛇(Oxyuranus scutellatus)和內陸的鮐彭蛇(Oxyuranus microlepidotus)兩個種類達到巨蛇的體形。兩種熱帶蛇住在澳洲北邊與東北邊和南新幾內亞。內陸的鮐彭蛇,就像牠的名字,棲息於乾燥的澳洲內陸,主要限於Simpson沙漠。一般鮐彭蛇大致分布在澳洲和新幾內亞處。
  鮐彭蛇是澳洲最長的毒蛇類,最長達3.4米。這紀錄是世界第二長的毒蛇,雖然比眼鏡王蛇小。因為王之毒性比眼鏡蛇王更強,這個巨蛇有如眼鏡王蛇危險。內陸的鮐彭蛇長度是2.5米,可能超過許多平均個體,成熟的兩種類鮐彭蛇的一般長約兩米。在內陸的鮐彭蛇中雌蛇會比雄蛇大;一般的鮐彭蛇中雄蛇比雌蛇大。
  鮐彭蛇是卵生。母蛇通常在十一月和十二月孵出三到二十五顆蛋。最少孵化時間約十到十四個星期,且剛孵化的幼蛇長三十到三十五公分長。
  鮐彭蛇是活躍的獵食者,主要在白天。哺乳動物被視為內陸的鮐彭蛇和一般的鮐彭蛇的主要獵物。與人類對抗時,這些蛇會迅速的、一再攻擊來保護自己。一隻巨大個體的防禦是可怕的,若觀察者知道牠們的毒液毒性很強時更須小心。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71174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