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有多少的蛇是會分泌毒液的?
有多少的蛇是會分泌毒液的?
  蛇有四個蛇族(穴科(Atractaspididae)、遊蛇科(Colubridae)、眼鏡蛇科(Elapidae)和蛇科(Viperidae),對人類具有潛在危險性,種數約有六百種或占了百分之二十一的總蛇數。雖然全部的穴蛇、眼鏡蛇和蛇都會分泌毒液,但沒有一科中所有全部種類會使人類致命。一般來說,會對人類有危險性的毒液大多是那些專攻溫血動物的蛇,因為人的生理狀況和那些獵物類似,則受毒液的反應也會相似。但是人類也對蛇毒液敏感,使自己也可能像鳥類或哺乳動物一樣被殺死。
*
				大頭蛇
* 大頭蛇
*
				大頭蛇
* 大頭蛇
*
				大頭蛇
* 大頭蛇
  危險性會隨著毒液注射量而有所不同。只要注射的量夠充足,甚至是輕微地毒性都有可能是致命的。反之,一隻具有高毒性毒液的蛇不一定是危險的,只要量很少,或者毒牙無法穿透皮膚,或是只是為了攻擊而咬傷,並無注射毒液等。西部珊瑚蛇(Micruroides euryxanthus)具有很小的嘴且當咬傷時常未損害皮膚。有些種類具毒液傳送系統,但其不允許牠們有效地傳送毒液至大型動物。其他種類則鮮少與人類接觸。
*
				大頭蛇
* 大頭蛇
*
				大頭蛇
* 大頭蛇
*
				大頭蛇
* 大頭蛇
  在大族群黃頷蛇科中,約有四分之一的種類(多於六百種)具有毒牙,或者至少有大的且有溝的上頜骨牙齒。但是只有四個種類會引起人類的致命性:非洲樹蛇(Dispholidus typus)、東方虎蛇(Rhabdophis tigrinus)、嘉德蘭的食鳥蛇(Thelotornis kirtlandii)和祕魯灰色偽蝮蛇(Tachymenis peruviana)。在另外三個族中,全部的種類都有毒牙且具有潛在的危險性,雖然有些很小或者毒液對人類沒有太大的影響。
*
				大頭蛇
* 大頭蛇
*
				大頭蛇
* 大頭蛇
*
				大頭蛇
* 大頭蛇
  有些沒有毒液之黃頷蛇的唾液,在少數例子中,會對人類引起輕微至中等的毒性。在美國,人們具有被烏梢蛇(Coniophanes imperialis)、環頸蛇(Diadophis punctatus)、西方翹鼻蛇(Heterodon nasicus)、貓眼蛇(Leptodeira septentrionalis)、墨西哥藤蛇(Oxybelis aeneus)、西方陸棲襪帶蛇(Thamnophis elegans)、一般的襪帶蛇(T. sirtalis)和lyre snake(Trimorphodon biscutatus)咬傷的反應能力。這些蛇都沒有有效地操作毒液傳送系統至人類,成功地使人類中毒,此蛇必須很大且咬傷口使毒液進入。中毒的現象出現比百分之一的襪帶蛇較少,雖然這些咬傷是一般人類操縱的蛇類,所有遊蛇的唾液是有可能具有毒素成分,而且有些人可能會過敏。台灣也有黃頷蛇的後溝牙毒蛇,例如大頭蛇(Boiga kraepelini)、水蛇(Enhydris plumbea)、茶斑蛇(Psammodynastes pulverulentus)和赤鍊蛇(Rhabdophis tigerinus formosanus)等,牠們只對獵物有毒,對人類傷害不大。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8919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