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毒牙如何運作?
毒牙如何運作?
  毒牙只是牙齒經過修飾來注射毒液至獵物身上的一種工具。毒牙的運作是和其他構造需一起協調的,以形成一個完整的毒液傳送,就像皮下注射的注射器和針頭一樣。
  毒液是由一對大的毒液腺所構成。其中一條位於頭的每側,在眼睛的後下方,和顎的上方角落。有些種類的毒腺延伸至後頸,而非洲夜(Causus)的毒腺可延至身體中部或更遠。這些腺是典型的扁桃或梨形腺,毒液是由分泌細胞的許多裂片所製造(通常四到五個)。此分泌細胞可以產出約80%的毒腺細胞含量,它們的分泌道是由小管進入腺的內腔。內腔參與了毒液導管,可攜帶毒液至毒牙基部。為了持續類似的注射,毒液腺需有相當於身體的注射器構造,且毒液管輸送至牠的喉嚨位置。毒液輸送管是由小量的腺狀組織環繞,為輔助腺,就像閥的功能可控制毒液至毒牙流量,就算此輔助腺的分泌是無毒的,它們仍可活化毒液成分:毒液從毒腺內腔流出的是比毒牙中的毒液毒性還低。
  毒液輸送管未延伸至毒牙,它以一個鞘是環繞毒牙基部的連結組織,來打開鄰接毒牙,此鞘是環繞毒牙且密封的,只是毒液流入毒牙的溝渠並流至獵物。
  毒牙的基部是寬廣的且往頂端逐漸細小。所有蛇的毒牙都是彎曲的,而彎曲的量隨種類而變化。在響尾蛇(Crotalus)中,每個毒牙的中部弧度是六十到七十度。其每個毒牙寬廣的基部處是位於一個顎骨的凹處並包含了打開鄰近毒液輸送管的末端。毒液流至毒牙的溝渠,向下延伸穿過毒牙至前方表面的排出口,就在頂端,此排出口是一個延長的縱向裂縫,會隨著種類而有所不同。
  毒液的溝渠和毒牙的表面都有琺瑯質的包覆,此暗示了毒牙的進化。第一個改變出現在一個或多個顎牙的表面凹槽,同時選擇更有效的毒液,此凹槽的牙齒被放大並更深。最後凹槽壁關閉,形成一個封閉的溝渠。毒牙進化學說的證據對某些眼鏡蛇和蛇是模糊的,表示兩側的接觸和融合點。其他證據包含部分地關閉毒液溝渠,就像非洲夜(Causus)。
毒液如何注射?
  蛇的毒牙相當於注射器的針頭,事實上其末端和針頭是相同的。皆為有利的尖端可穿透皮膚和肌肉,且在尖端有排出口。而環繞毒液腺的顎肌肉組織就像注射器的活塞。這些肌肉的緊縮會擠壓毒腺,迫使毒液從內腔流至毒液..........
.... more
蛇會噴射毒液嗎?
  有些眼鏡蛇可以噴出牠們的毒液最遠到2.5米,這個動作稱之噴射(spitting),但它未參與摺疊唇和毒液表面的吹氣。噴射是一種防禦的行為並不會殺死獵物,噴毒眼鏡蛇咬和注入毒液至牠們的獵物就像其他的..........
.... more
蛇咬傷有多危險?
  蛇咬傷通常是不危險的,除非被超過兩百種的毒蛇之一咬傷。每天人們被無毒蛇咬傷並經歷了由蛇牙齒刺傷或皮膚抓傷造成的些微不舒服。當然這些傷口是很痛的,如果那條蛇有長的牙齒,像是那些蟒蛇或是大型鼠蛇,但是..........
.... more
如何避免被蛇咬?
  不要觸摸有毒蛇類。在歐洲和北美,大部分的蛇咬傷發生於傷者想要抓住或企圖撿起及殺傷牠。..........
.... more
如果被蛇咬了下一步該如何做?
  被有毒的蛇咬傷必須馬上送到醫院。傳統的切割和吸吮現在有更嚴重性的疑慮,因為它們包含了切割和壓縮血液流動,只會更加的嚴重。自我的處理似乎只會更糟。..........
.... more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1798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