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樹眼鏡蛇-曼巴蛇
樹眼鏡蛇-曼巴蛇
  曼巴蛇(Dendroaspis)的可怕在於牠們兇猛的性格,致命的毒液和體形大小。有四種曼巴蛇包括黑色曼巴蛇和三種綠色曼巴蛇。黑曼巴蛇(Dendroaspis polylepis)是一種陸棲的蛇,一般能達到2.5到3.0米,且總長4.5米是最長紀錄。一般的曼巴蛇(D. sngusticeps)棲息在樹上的蛇,最長達2.5米且一般為1.8米長,較小於黑曼巴蛇。
  這兩種蛇生活不同但部份棲地重疊。黑色曼巴蛇大部分棲息於非洲熱帶地區南半部,從南肯亞和薩伊南方;一般曼巴蛇分佈在非洲東部從南肯亞到納塔爾。
  黑曼巴蛇住在空曠的灌木地方,通常在海拔一千五百米,尤其圍繞在花崗岩山丘(小山)與河邊的森林。牠居住在固定的洞穴,通常是白蟻丘、岩石縫或樹洞,牠每晚回去。牠常在入口附近取暖。黑曼巴蛇在地面和樹上也很熟練,且牠們是主要陸棲的蛇。
  一般的曼巴蛇幾乎完全棲於樹木,很少下到地面。到晚上,一般曼巴蛇退回樹洞或葉叢中。居住在沿海森林的粗密常綠植物是牠們的特色,且盤據在竹林、紅樹林和茶園之中。
  兩種蛇性情明顯不同。黑曼巴蛇非常易怒;當受挑釁或被逼到絕境,牠經常迅速攻擊。反之,一般曼巴蛇是害羞和不好鬥的。這兩種蛇若給牠機會會逃走,但若一隻黑曼巴蛇認為自己陷入困境,牠會盤繞、張開大口吐舌(顯示牠黑色的嘴與名字由來),展開牠的頸部成一個狹窄的頸冠、發出嘶嘶聲並一再攻擊。這些攻擊可能很猛烈,當抬起百分之四十(一般是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的身體。外觀上侵略的行為讓黑曼巴蛇成非洲最可怕的蛇。一般曼巴蛇也會主動保護自己,但牠的防衛較不激烈,且牠不會展開頸部或吐舌頭。
  這兩個種類是白天活動。黑曼巴蛇主要搜尋地面,多達三分之一的前身從地面抬起。一般曼巴蛇爬越斷續的樹枝和細枝來搜尋獵物,但可能也沉靜地在葉子中埋伏。黑曼巴蛇吃小型哺乳動物(負鼠、老鼠、鼩鼱、蝙蝠、岩蹄兔)、鳥類和蜥蜴。一般曼巴蛇是吃鳥類(從蛋到成體都有)、小型棲於樹木的哺乳動物和蜥蜴。兩種蛇會咬傷牠們的獵物並立刻放鬆牠,讓毒液迅速完成動作。
  像其他陸地上的毒蛇類,曼巴蛇是卵生的。黑曼巴蛇產六到十八顆蛋,一般曼巴蛇產六到十七顆蛋。黑曼巴蛇之幼體是四十到六十公分長,而那些一般曼巴蛇是三十五到四十五公分長。一般曼巴蛇通常在樹枝之中,黑曼巴蛇會在地面或在牠的洞穴裡。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6780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