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解毒劑是什麼?
解毒劑是什麼?
  解毒劑是一種血清,是商業上用來製造對抗毒蛇中毒症狀的藥劑。新鮮的蛇血清可由手工擠奶方式或導電刺激而獲得。毒液的萃取約每二十到三十天一次。以手工方式萃取時,必須抓住頭的後部並在擠壓毒腺時誘導牠咬住用橡膠隔膜覆蓋住的收集管,此壓力維持一直到沒有毒液排出。用導電刺激的話,電極接觸於蛇頭相反的兩側,引起毒腺周圍肌肉的收縮,排出毒液至收集容器。收集的毒液是冷凍乾燥(前一個方法)的或用真空乾燥。
  健康的馬或羊以固定間隔注射含未致命劑量的鹽水(由冷凍乾燥毒液製備),通常含許多種類,一直持續到牠們建立對毒液的免疫系統。然後劑量就可緩慢地增加以產生更多的免疫反應。羊或馬的免疫系統可藉由產生抗體(特殊蛋白質)來對抗毒液。當注射至人體,這些抗體可以對抗同一種毒液。
  為了獲得抗體,小量的血球必須固定撤離免疫動物。此血球結合了鈉溶液來預防凝結和降解,且此抗體附屬的球蛋白被分離出並純化。全世界大約有25個實驗室置在毒蛇的解毒劑在他們各自的區域,因為毒蛇的遺傳特性在不同地區是有相當差異的,所以解毒劑只能用於一個地區,甚至比鄰的區域或是相關的物種也可能無效。例如在泰國製造的眼鏡蛇解毒劑在印度眼鏡蛇身上是無用的。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70875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