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為什麼蛇對我們如此重要?
為什麼蛇對我們如此重要?
  植物和動物種類應該存活與否,是否須依牠們對人類的重要性而判定?種類的存活和對人類的重要性(通常指其經濟價值)使之相等。而忽略了人類管理其他生物的責任。管理並不是指促進牠們和其他有機體的生命,而是確認我們的活動不會縮減其他物種存活的能力(在做此同時,確保我們自己的存活就像一個物種)。管理可從停止高速公路移除烏龜或蛇到建立一個大的自然保護區且降低污染。我們在全球的活動和成長的族群是訓練大自然的結構,越來越多的物種已受到滅絕的威脅。
  地球已經力許多滅絕事件。當地球被大的隕石攻擊,或更多這些事情發生。這引起了其他大量滅絕,超過百分之三十的植物和動物種類消失,且可確信的是生命共同體在每個滅絕事件後有戲劇性的改變,且沒有把握人類可以拯救大量的滅絕事件,就算我們是去引起其中永久性的滅亡。
  雖然我們對生態有廣大的認知,我們仍不知道有多少,且有哪些物種對生態共同體的運行是必須的。我們用像基石種這個字眼表示失去這樣的生物體是會引起共同體的終止。我們不確定是否任何一種蛇是基石種,但這都是為減少牠們個體對自然和人類共同體的重要性。
  所有的蛇都是食肉動物,許多種類指特定狩獵囓齒動物,一種飲食的偏好從人類的觀點來看,放置一個高價在蛇的存活,事實上在美國和國外,許多農夫都保護蛇,因牠們使老鼠保持一定的量,降低貯存的穀物和其他飼料的損失。一隻一米長成體的錦蛇,平均一個禮拜吃掉一隻成鼠,一隻錦蛇可以到任何老鼠可去的地方,就連新生老鼠所在的枯葉層也不例外。
  食囓齒動物蛇類的表面利益是具有大的規模嗎?在印度,蛇有大量的收穫用來做皮革貿易,而囓齒動物也曾發生暴衝。印度當地政府新認知蛇的價值以及鼓勵保護他們。在1960年代的佛羅里達沿岸以DDT誘導鷹族群之崩壞,響尾蛇族群擴張至以囓齒動物為食物,不再以掠食為主。在美國西南方,囓齒動物和牠們的跳蚤帶來鼠疫病菌。如果囓齒動物以無毒蛇(Coluber, Elaphe, Masticophis, Pituophis)來控制,且降低有毒腺的蛇(Crotalus)的族群,則人類與老鼠接觸減少因此降低了鼠疫病菌。最近有一個新的威脅,漢他病毒出現在佛羅里達州的西南方。囓齒動物便是此病毒的媒介,意味著保護蛇的另外一個原因便是控制囓齒動物的數量。
  蛇皮在皮革商業上,仍是一個小的但並非無足輕重的貿易。從1980年代開始,蛇和其他的爬行動物成為一個多金的貿易工業。成千的蛇每年為了愛好者及販賣商,進口至北美、歐洲和日本,而數量不斷增加。把蛇當成寵物提供了第二產業給寵物供應商,包含了囓齒動物用來當做蛇的食物。在東亞,蛇在市場和飯館是常見的食物,且在北美和歐洲並非未知其當成食物。
  蛇和蛇的部位在亞洲民族療法的應用很廣。其治療效應是不明確的,像是牠們可用來增進性能力,以及將蛇放入酒中,製成高價值的酒(在日本有實驗室在研究)。
  蛇的毒液被廣泛地用在免疫生物研究上。毒液由許多成分構成,可改變血的組成、控制循環以及神經傳導。這些化合物用在實驗來檢驗細胞和次細胞組成的機制與神經傳導的關聯,減少疼痛、造成血壓之血凝塊和其他程序。至今只能從毒液中萃取出少數的藥,但其仍具有存在的潛力。
  蛇族群是否可提供廣泛的藥用取量是值得懷疑的。大部分為免疫生物學研究的毒液來自於大量的野生蛇類。製造大量藥物所必須的體積將迅速超過所擁有的來源,就像抗癌藥泰克索的商業化,造成了太平洋紫杉存活的威脅。蛇的增加可以被束縛,但仍不夠配藥的用量。在此觀點,毒液藥物缺乏重視保存。毒液在響尾蛇被圍捕時聚集但若應用在生藥研究或是製造藥物,毒性會過高。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4880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