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為什麼我要有隻蛇在家中?
為什麼我要有隻蛇在家中?
  一隻蛇在房間或是門階上對於大多數的人們來說是困擾的。在城市地區,公寓居民有時候會收到鄰居寵物蛇或是野生種的拜訪事件逐漸增加。
  蛇寧願處在其他地方的感覺甚至比你還強烈,雖然世界上蛇的種類有四分之三是無毒的,但你根本不會歡迎蛇的拜訪且未知訪客也可能會有危險性。甚至是公寓的居民也不能確定鄰居有關無飼養有毒的蛇(在大部分城市是違法的)。在佛羅里達州,當地有毒的種類像是侏儒響尾蛇(Sistrurus miliarius)、東方的變色龍響尾蛇(Crotalus adamanteus)和哈樂根珊瑚蛇(Micrurus fulvius)可能出現在後院。甚至百步蛇(Agkistrodon piscivorus)也可在房子附近的水溝或湖中發現。有毒的蛇也可能出現在北美任何地方,雖然那裡無毒蛇的種類比有毒的多。
  要移除的話請打給當地動物控制部門或消防隊,此部門通常有工作人員可以安全地移除蛇,而有少數警察部門或其他急救單位有工作人員會隨從。動物園、博物館或大學的裝備可協助蛇的移除。
  在郊區和農村地區,蛇的出現在晚夏和早秋十分常見,當蛇進入房子可能是搜尋安全的冬季天堂或是因為房屋在牠去冬眠處的路線上。每年在九月中到十月初的華盛頓特區,我們會接到匆忙的電話說有小蛇在地下室。幾乎無例外的,牠們是年輕的環頸蛇(Diadophis punctatus)。環頸蛇是完全無害的,牠們有可能是在尋找冬眠的地方,但是我們的對牠基本的生化認知是太不完整而無法確定。其他地區在春季或秋季有相似的不同種類之遷移經驗。在加拿大西方,紅色側面的襪帶蛇(Thamnophis sirtalis parietalis)在春季和冬季皆會遷徙並經過庭院。
  在其他季節中蛇的出現顯示出有大量的老鼠族群存在之訊號。食囓齒動物種類會徘徊並成為暫時居民直至囓齒動物族群可輕易捕捉。因為大部分的食囓齒動物很大,經常超過1米長,牠們的存在未被長久注意。在水邊的房子和度假的農舍也會在仲夏當蝌蚪聚集在水邊時,看見食魚和蛙的蛇類。台灣的臭青公或錦蛇比較常出現在住家。
  在你的房子或庭院看見蛇是很自然的事情,它可警告你囓齒動物發展的問題,或者只是代表兩種生物同時處於同一個區域,它並不意味會有蛇大量出沒或者是壞運。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9195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