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我能把蛇視為寵物嗎?
我能把蛇視為寵物嗎?
  我們不認為任何一個兩棲類或爬行類動物應該被當成寵物。
  什麼我們不鼓勵持有蛇被當成寵物呢?蛇是迷人的生物,而且我們了解並渴望去持有並圈養牠們。我們也知道許多人小心照顧他們的蛇,但實在有太多不好的例子。太常有蛇和牠的同類被視為不需要太多的關照,這些飼養通常是不適當的,而且牠們常很快便死亡或備受痛苦。
  雖然有些寵物貿易的兩棲類和爬行動物可以被飼養,主要仍是從野生族群而來。在運輸至寵物店期間,兩棲類和爬行動物是用船運並處在不衛生和人情味的處境。許多都死亡而且大部分存活的也很不健康。再者,集中的寵物貿易是徹底降低許多族群人口。因此我們視寵物貿易為反保存的行為。
  我們了解許多人們想把蛇當作寵物,所以就算我們不鼓勵此行為,我們也提供一些建議來保持寵物蛇的健康。養蛇需要有和養其他動物相同的承諾和責任,你需要負責維持牠良好的狀態並花時間和精力以確保牠有被適當的照顧。
  如果這是你飼養的第一條蛇,選擇一個常見的種類,不需要特定的照顧或居住處(理想的話是給予一個個體飼養空間),而且要存有足夠適當的資訊。一個完好照顧的寵物蛇可以活的比狗或貓長久。備飼養的鼠蛇和王蛇一般壽命都可超過十五年,而蟒蛇通常可活超過二十年。你是否把自己交付於你的蛇如此長久呢?大蟒蛇和蟒蛇會變大且具潛在的危險性。很少動物園會接受寵物蛇,而且要找到買主—甚至一個可接受蛇當禮物的人—常常是困難的。
  在下決定要買哪個種類的蛇時,你必須在購買前盡可能的借閱讀來學習有關此種類更多有用的知識。你也可以問其他飼養蛇的人有關此種類的特別需求。有了這些知識後,你就可以準備擁有一條寵物蛇。這也是去檢驗你所考慮的寵物店和販賣商可靠性的時間了。
  不論是購買或收下蛇禮物,需在接受前檢查牠的健康狀況。照顧一條生病的蛇是令人沮喪且花費也高。對一個新手來說很難去判別一條蛇的健康情況,但是小心仔細的檢查可以提供很多線索。這條蛇是否很瘦弱或憔悴?牠的鱗片是否有皺紋的或是沒有光澤?有些鱗片是否突起?牠是否有傷痕或開放的潰傷?牠的眼睛是否晦暗?牠是否移動的很奇怪、呵欠連連或是氣喘吁吁?牠是否從鼻子或嘴巴排出液體或膠體?任何一個這樣的特性都提示這條蛇是生病了,而且有許多的定義可辨認出一條生病的蛇。
  飼養蛇必須定期清理牠的籠子並定時餵食。現在許多照顧普遍蛇種類的資訊是唾手可得。我們建議多閱讀照顧手冊。如果你至許多來源請教並利用一般的意識,你的蛇將會保持健康並有長的壽命。
  一個外來種也許會使你的朋友們印象深刻,但他的照顧需求很可能是未知或是了解很少的。在這種情形下,就算是最好的意圖也無法達到牠實際上的需求,而牠的健康也開始衰落。無法適應的症候群(Maladaptation syndrome)—因為一或多種生命必需品缺乏造成健康的衰落—降低了蛇對正常病菌之抵抗力,可能成為致命的,且迅速屈服於敗血病、肺炎或諸如此類的疾病。
  你有可能決定捕捉一條當地的蛇來飼養,我們不鼓勵這樣的行為,但我們為了蛇能健康存活也提供一些建議。當作寵物時,族群較大的物種較佳,牠偏好的食物容易在當地的圖書館找到,也比較好捕捉或購買。
  如果你很難找到食物給當地的蛇,你可以把牠放回原處讓牠自己餵食自己。事實上我們建議,當地的蛇必須在飼養幾天或幾個星期後便將牠放生,最好提早在冬眠前(以確認牠能有充足的時間讓自己有足夠的脂肪可以儲存過冬)。當放生時,必須在牠確實被捕捉處的區域釋放。做到這些可以保證此蛇的對這個地區的熟悉性,因此能夠找到適當的庇蔭處和食物。否則這條蛇會尋找牠原本的家且在途中死亡。當移開蛇就算只有兩公里的距離也可能將牠引進一個有不同基因庫(遺傳性)的族群,如果其存活並繁殖下一代,牠的基因可能會干擾當地的適應性並有可能減少後代的存活力。
  飼養當地蛇所造成疾病的傳播是一個嚴重危害,不管有多短暫,牠將會把它帶回原本的家。一條囚禁的蛇如果住在其他蛇或是一個之前用過的籠子,都可以得到寄生蟲或是細菌性及病毒性疾病。當釋放後,牠將傳播此疾病或寄生蟲至野生族群。我們知道在蛇中沒有這樣的傳播,但有一種呼吸疾病從寵物Old World陸龜傳播至北美當地的地龜種類。
  有毒的種類可以當做寵物嗎?答案是不!將有毒的蛇當作寵物是一種自相矛盾的做法。飼養一條有毒的蛇在家中就像是放了一隻上膛的手槍在中國的壁櫥中,很快就會有人嚴重地受傷甚至致命。
  將一條有毒的蛇當成家居寵物是不負責任的。牠會危害你的生命和全家人、朋友以及鄰居的安全。被有毒的寵物蛇咬傷也是會威脅生命。在大都市華盛頓區域被外來種咬傷的蛇愛好者並沒有立即適當的解毒血清可用,鄰近動物園的爬行部門是被期望給予幫助,當然他們也會,但是他們的援助會減少他們自己積存的解毒血清,因此危害了在有毒種類工作的員工生命。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8783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