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什麼是動物毒素?
什麼是動物毒素?
  若將人類的唾液取出注入手背皮下組織則會產生疼痛與紅腫。雖然如此,很少人會認為人是有毒的動物。可是眼鏡蛇的毒液注入獵物使其死亡,為何我們認為牠有毒呢?人類不必因唾液使獵物中毒而安全食之,也不會因噴出唾液而能阻擋獅子的攻擊。而毒蛇卻能。兩者因類似腺體分泌物各自扮演不同的生物角色而有所區別。某些生物學家僅因著蛇分泌物臨床或藥理特性而遽下判斷此蛇有毒與否?口腔腺體分泌物可包括其、顏色、化學組成、黏稠性、蛋白質成份和毒性等實驗室特徵加以描述。這些特性到底有何生物性意義(biological significant)?即是分泌物(property)和其生物性角色(biologicalrole)要區隔。口腔腺體分泌物的生物性角色就是它在該生物自然狀況下的存活度和生活史所作的貢獻和地位。即是蛇毒對蛇而言是否能增進蛇的最佳存活度。有毒的(toxic)意思指的是在實驗室內某特定生物對其它生物的致死率;通常以LD50表示;而毒液(venom)指的是製作毒液對增加生物存活度所作貢獻的分泌物。
那些動物會產生毒?功能為何?
  毒液在動物界隨處可見,也各自扮演不同的生物性角色和形形色色的功能。例如有A:覓食功能:某些腔腸動物具有刺絲胞(如海葵),其毒液可將小魚麻醉後食之;某些軟體動物(如芋螺)具有特化中空的矢狀齒舌能刺入..........
.... more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4117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