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人對蛇的觀念
人對蛇的觀念
  人類許多文明史皆曾提及與蛇的關係;在法國和西班牙的史前洞穴曾發現蛇的圖像與許多野牛和原始人類所利用的動物畫在一起;蛇也一直被當成是善良、邪惡、醫藥、多產、不道德和迷信的圖騰。世界各國原始文明都有許許多多蛇傳說及慶典或祭祀。以下列舉世界各國有關蛇崇拜的故事:臺灣的魯凱族和排灣族原住民認為百步蛇是[靈蛇],並以為百步蛇是貴族的祖先,所以對它有許多禁忌且懷有敬畏之心,這可從其雕刻百步蛇圖象看出。臺灣民間亦有許多傳說,如有的人認為蛇都是成雙入對,打死一隻蛇則另一隻蛇會復仇。中國的蛇傳說亦不勝枚舉,最有名當屬白蛇傳的青、白二蛇的神力、報恩及愛情故事。
  澳洲許多原住民將蛇當成雨神並認為蛇與生命創造有關;彩虹蛇鎮守於水洞控制氣候好壞。澳洲中部土著認為一種稱做[亞拉皮](yarapi)蛇的尾巴也會摀住水洞控制雨量。非洲中部的土著相當崇拜蟒蛇並認為若殺死蟒蛇將遭致死厄;印度人認為眼鏡蛇是過去聖者的化身並稱之為[納加斯](nagas),女性聖者則稱為[那姬妮斯](naginis),他們能操縱雨水及擁有神力,若違背其旨意將遭來厄運;日本的雷神即是以蛇的畫像代表;新墨西哥州的哈皮族(Hopi)印地安人亦認為蛇是雨神與人之間訊息傳遞者,他們會在慶典儀式後由巫師將蛇放入地洞內藉以傳遞人和神的訊息;古埃及人的法老頭飾鑲嵌眼鏡蛇的圖騰象徵多產與生生不息;希臘人因蛇的蛻皮亦認為蛇代表再生和重生的象徵;藥神艾斯可拉皮爾斯(Askelepios)即是以蛇為圖騰,亦是現今醫藥的代表圖像;古羅馬或希臘的城堡都有許多蛇環繞藉以保護國家。
  但基督徒卻對蛇不怎麼友善,聖經記載伊甸園騙亞當吃禁果的就是蛇,它代表邪惡、欺騙,上帝也因而懲罰它用肚子走路。人對蛇-蛇在過去及現在都被人類大量利用。
  醫藥方面:台灣人認為蛇肉可去毒治各種皮膚病,蛇毒混酒喝可增加男性性能力;中國人吃蛇肉治結核病並認為海蛇肉可治瘧疾和癲癇等;俄羅斯人認為蝮蛇毒液可當止血劑。現今科學家亦發現蛇毒可治癌症,美國科學家發現銅斑蛇(Austrelaps superbus)的蛇毒蛋白contotrostatin能縮小乳癌細胞並防止癌細胞擴散,因為它能抑制新血管生長,而癌細胞的擴散需要大量養份,若無新血管生成供應養份則癌細胞就無法擴散且會活活的餓死。
  娛樂及製品方面:最出名的蛇表演莫過於印度人吹笛子吸引眼鏡王蛇(Ophiophagus hannah)昂首吐舌;如果要學印度人的表演須小心應對方可,例如,事先將蛇嘴巴綁緊或將毒牙拔掉或將毒腺去除等事前工作得先完成,當然蛇的習性亦應一併瞭解透徹,如此,表演才能盡興。近年來蛇亦被當成一般的寵物飼養,例如中、南美洲的巨蟒蛇(Boa constrictor),亞洲的岩蟒(Python molurus bivittatus)等;他們把寵物養在家裏當成親人一般照顧,如膠似漆,若寵物落跑則欲生欲死,如喪考妣。
  蛇皮堅軔不易損壞且花紋美麗,因此諸如人類使用的皮帶、皮包、皮夾、皮鞋等不乏是由蛇皮製成的;甚至有些樂器的皮也是由蛇皮作成的,據說如此才能演奏出天籟之音。
  生態方面:東南亞某些農人亦看出蛇在生態上的食性,當農作物快要成熟收成時會吸引大量老鼠到農田啃食,農人就將蛇引入田裏吃鼠,如此就可保住辛苦得到的作物了。同理,當作物收成貯存在倉庫時亦會將蛇放入倉庫藉以保護作物。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29933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