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被蛇咬後的處置
被蛇咬後的處置
被蛇咬後的處置

被蛇咬後的處置
  愈常見的毒蛇自然被其咬中的機率愈大。據官方統計,台灣每年約有350人被毒蛇咬,其中有50個人死亡,300人受傷害。而美國每年約有7,000人毒蛇咬傷,其中僅15人死亡;而3,000例是因戲弄毒蛇被咬的;85﹪自然咬的部位低於膝蓋;50﹪被毒蛇咬中的人傷口並無毒液成份,因為毒蛇毒液是為覓食非為防禦而用的,故即使被咬中也不必然會放出毒液,若是被眼鏡蛇或雨傘節咬到必需儘快移出毒牙,因為毒液量與毒牙在傷口時間成正比。

*
				雨傘節
* 雨傘節
被蛇咬後的處置  全世界因毒蛇咬傷致死率最高的國家集中於印度半島,如印度、緬甸和斯里蘭卡等國及其它北非和南美洲國家。世界衛生組織預測印度每年被毒蛇咬死人數為10,000-12,000人之間;緬甸約為2,000人;主要的致死蛇種為眼鏡蛇(Naja naja),鎖蛇(Vipera russelli)和鋸鱗蛇(Echis carinatus)。全世界遭蛇吻最高地區是日本琉球,每年約佔人口0.2﹪,其罪魁禍首叫波布(Trimeresurus flavoviridis)蛇,還好它的毒液不強大部份被咬的人都能自行痊癒;每年南美洲約有2,000人被毒蛇咬死,其中1/3是地獄蛇(Bothrops atrox)造成的,其它則為響尾蛇(Crotalus durissus)和一些珊瑚蛇(Micrurus sp.)種。非洲大陸每年約有1,000人死於大毒蛇(Bitis arientans)、埃及眼鏡蛇(Naja haje)和鋸鱗蛇等。上述蛇咬死亡嚴重區大都屬未開發或開發中國家,因為交通不便或醫藥不發達延誤醫治所致。雖然澳洲盛產毒蛇但每年僅約有5-10人死於虎蛇(Notechis scutatus)和褐蛇(Pseudonaja textiilis)等;而美國每年約15人死於美東到美西分佈的兩種鑽背蛇(Crotalus adamanteusC. atrox);歐洲每年亦低於15人死於沙蝮蛇(Viper ammodytes)。
*
				雨傘節
* 雨傘節
被蛇咬後的處置  被咬後的處置分成九要和四不要等。
九要:
1、 要保持冷靜:其實保持冷靜是被蛇咬後能活命唯一法則,因為離毒發還有很長一段時間,若因慌亂浪費時間那活命難也。
2、 要儘量吸出或擠出毒液:毒液屬蛋白成份,只要嘴巴沒有傷口即使吃進肚子也無妨,因此要儘快吸出毒液。
3、 要拔掉珠寶或手錶等首飾:蛇咬後傷口會腫脹,所以要取出首飾防止更大傷害。
4、 要記錄被咬時間:傷口腫脹速度就是毒液量多寡最佳判斷指標。
5、 要將被咬四肢部位放低於心臟位置:如此可減緩毒發時間。
6、 要儘速送醫:趕快送至醫院打血清疫苗是治毒發唯一辨法。
7、 要儘速將毒牙移開傷口:尤其是神經性毒蛇如雨傘節和眼鏡蛇等,因為它們的毒牙短小,毒液量多寡與咬住時間成正比。
8、 要盡量記住蛇的特徵:如果是毒蛇則醫師可正確施打血清爭取治療時間。
9、 要打破傷風疫苗。
四不要:
1、 不要自己割傷口:有些被毒蛇咬傷的患者最後死亡原因不是因毒蛇而是因自己割傷自己造成死亡。
2、 不要用彈性繃帶:若使用彈性繃帶將毒液局限小面積部位會加深該部位傷害。
3、 不要喝酒:台灣某些人以為喝酒可解毒,其實酒只能加速血液循環使毒液更快發作。
4、 不要冰敷:冰敷只會造成更大傷害,很多患者截肢都是因冰敷所致。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77762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