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蛇有敵人嗎?
蛇有敵人嗎?
  蛇有許多天敵。牠們捕食許多脊椎和無脊椎動物,也被大部分的肉食性脊椎動物與許多無脊椎動物捕食。
*
				赤尾青竹絲
* 赤尾青竹絲
*
				雨傘節
* 雨傘節
  蜘蛛或許是蛇最主要無脊椎掠食者;牠們習慣抓幼年的和小型種類的蛇。在巴西巨大的Grammostola蜘蛛有充足的毒液去殺害小響尾蛇。在美國小蛇種(例如環頸、棕蛇和條紋等)偶爾是蜘蛛的獵物。在沙漠,蠍子是蛇的掠食者;一些大形昆蟲,例如水中的巨型划(半翅類)攻擊小蛇。有些螞蟻,尤其是外來種的火蟻會攻擊蛇;牠們特別會破壞卵生蛇的蛋。
*
				龜殼花
* 龜殼花
*
				赤尾青竹絲
* 赤尾青竹絲
  少數掠食的魚會攻擊游泳的蛇。有些種的青蛙、蟾蜍、烏龜、蜥蜴和鱷魚也吃蛇。但所有外溫動物中,蛇是其他蛇主要掠食動物。的確,瘦長無足的蛇是其他蛇的理想食物。蛇通常吃更小的蛇,但偶爾會吃比牠大的蛇。在這樣的情況下被嚥下的蛇在掠食者的消化道內被摺疊。愈大型的蛇,吃更大型的蛇:一隻2.9米長的黑曼巴蛇(Dendroaspic polylepis)被看到吃2.3米長的眼鏡蛇(Naja melanoleuca);3.9米長的眼鏡王蛇(Ophiophagus hannah)被觀察到吞嚥一隻2.4米長的蟒蛇。台灣的雨傘節(Bungurus multicinctus multicinctus)常吃赤尾青竹絲(Trimeresurus stejnegeri stejnegeri)及龜殼花(Protobothropd mucrosquamatus)等毒蛇。
*
				雨傘節
* 雨傘節
*
				龜殼花
* 龜殼花
  有些蛇幾乎完全是以蛇為食(Ophiophagous,蛇食者)。許多眼鏡蛇、環蛇和美洲珊瑚蛇是以蛇為食,尤其是眼鏡王蛇。許多無毒蛇也以蛇為食,一些像北美王蛇(Lampropeltis)和美國熱帶mussuranaClelia)對響尾蛇的毒液免疫,牠們常捕食響尾蛇。一些蛇不捕食蛇但吃蛇、蜥蜴和烏龜的蛋。猩紅蛇(Cemophora coocinea)和台灣的赤背松柏根蛇(Oligodon formosanus)就是吃蛋(食卵的)的專家。
*
				赤尾青竹絲
* 赤尾青竹絲
*
				龜殼花
* 龜殼花
  鳥是蛇重要的掠食者;多數掠食鳥的食物包括蛇。一些如美國紅肩鷹和歐洲短趾雕,似乎在築巢季節努力抓蛇去餵食雛鳥。少數鳥專門吃蛇和蜥蜴。最有名的大概是非洲的蛇鷲,蛇鷲在大草原和灌木叢走動,當蛇鷲看到蛇,牠會用腳打死蛇,偶爾用喙把牠拋向天空。美國西南的走鵑同樣的攻擊且吃蛇。台灣的大冠鷲也以蛇為食,又稱蛇鷹。
  掠食性哺乳動物很少拒絕吃蛇。但所有動物,對蛇最具破壞性的是人類。全世界蛇的數量縮小人類是主因。我們不斷地捕捉蛇做食物、皮製品和醫藥產品等。自有歷史記載,人類熟練的掠奪控制(通常用各種手段)蛇。蛇原本棲息地被改成-農業、林業、商業或住宅區等-最後不適合蛇的居住。汽車也殺害大量的蛇和其他沿路的野生動植物。人類對世界大部分倖存的蛇存在嚴重的威脅。最後,自然的災害像草原與森林大火、雪崩、火山爆發、洪水、嚴重乾旱和突然溫度驟降都讓蛇有所損傷。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94159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