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響尾蛇如何發出嘎嘎聲?
響尾蛇如何發出嘎嘎聲?
  除了嘶嘶聲以外,最有名的蛇就是美國響尾蛇能發出嘎嘎聲。只有響尾蛇(Crotalus)和小響尾蛇類(Sistrurus)能發出嘎嘎聲。嘎嘎聲像是響尾蛇發出不當的高音聲一樣。多數響尾蛇的嘎嘎聲的高峰和頻率約9,000赫茲(範圍從2,55到1,900赫茲),大概與救護車警報器相等,和距離一米吼叫聲約60到80分貝的音量,就像嬰兒的吵鬧聲。這音調和大聲的信號對人類與其他動物是危險的。
  這聲音從圓錐形鱗片的一連串不受束的尾巴尖端連鎖快速震動所致。尾巴的震動約五十秒為一循環,根據鱗片的邊緣互相摩擦而產生令人恐懼的嘎嘎聲。每種蛇音調和音量不同。更大的個體與種類會發出更大且更低的嘎嘎聲。蛇的體溫也會影響震動的速率;寒冷的蛇的嘎嘎聲是更安靜和低音;當蛇達到更好的體溫,音量與音調提高。
  響尾蛇剛出生時有單一個質環稱為原紐環(prebutton)。通常在出生兩週內,蛇第一次脫皮時就會連原紐環一起蛻去,取代原紐環就是真正的第一個保留的扣狀物(rattle)。此後,除非它斷掉,扣狀物是質環的結尾。蛇每次脫下牠的皮膚,另一個質環會在質環基部分裂。若扣狀物完整,質環增加扣狀物的總數表示響尾蛇脫皮的次數,但不是蛇的年齡,因為一年可脫皮多次。
  沒人知道質環如何和為什麼發展出來的。質環的發展有許多推論,但現在有一個假說:許多蛇不只是響尾蛇,當受驚嚇或威脅時,會緊張地震動牠們的尾巴。若蛇在枯草或葉子裡,尾巴震動產生的聲音就像響尾蛇的信號聲,這聲音警告掠食性動物或闖入者,蛇在注意並準備保護自己。響尾蛇的祖先可能在北美草原演變出來的,居住在一群大的草食性動物之中。草食性動物很難看見草原下的蛇,但草中的嘎嘎聲就可警告草食性動物蛇的存在。若牠有毒的咬導致草食性動物痛苦,則草食性動物會記得並避免跨步在發出嘎嘎聲的蛇上。這個假說認為隨著時間演進,質環發出聲音愈響亮的個體愈不會被踩傷,如此,經由天擇,發聲愈響亮的個體越能生存下來。而後就發展出現今的響尾蛇。
蛇能製造其他聲音嗎?
  數種蛇能摩擦牠們的身體的鱗片發出聲音;最知名的是鋸鱗蛇(Echis),但有些角蛇(Cerastes)和非洲食蛋蛇(Dasypeltis)也是如此。所有鱗片摩擦的蛇住在沙漠或乾燥的草原,且鱗片摩擦..........
.... more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94108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