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蛇曾是溫血嗎?
蛇曾是溫血嗎?
  缺乏絕緣體的蛇類,利用自身的活動行為和生理結構去提升及維持一個近乎恆定的體溫。每天活動前,非遵奉熱的蛇首先將體溫設法上升並保持在2度C範圍內活動。許多蛇是類似“溫血”的在這個溫度下活動。非遵奉熱的蛇,例如ColuberElaphe喜好在24到36度活動。喜好的體溫會因種類不同而不同,但也受季節性影響。
  因為新陳代謝使體溫加快上升,提高的體溫會加速消化。但蛇能否以取暖增進消化?或許一些種類是可以,但答案並不十分明確的。在捕到獵物後,一些種類選擇身體曝曬在陽光下。也許如此會提升體溫以消化食物,但也可能是吃了大型獵物後需要較長時間去消化。
  每個早上,非遵奉熱的蛇從棲息的地方出現,移到取暖地點,以陽光為方向露出牠身體最大的表面,生理上增加牠皮膚的(皮)血液循環吸熱並傳到身體中心。熱不斷從陽光被吸收,從熱的石頭表面和空氣。當達到最佳的體溫候,蛇就開始牠每天的活動。靠減少皮膚下血液循環和來回出入陽光底下,只要條件允許,當牠搜尋獵物的時候,在較小的忍受範圍以保持溫度。若牠是一個埋伏的獵人,牠選的埋伏點大概會在陽光照得到的地方;蛇也會盤繞身體降低牠表面熱的流失。如果一隻非遵奉熱的蛇,因天氣條件不能達到牠最好的體溫,蛇若繼續牠每天的活動但是捕獲獵物效率會很低,因肌肉作用和其他生理的過程導致蛇表面最好的體溫範圍降低。若牠的周圍變太冷或太熱,蛇會撤回牠的棲息地,通常是一個日夜溫度穩定的地方。
  相反的,大部分熱的遵奉者所住的棲息地大部分較難去維持體溫。一隻雨林底層的蛇會尋找陽光灑下底層的小區塊取暖,但搜尋如此的小區塊必須不斷地移動身體,則此移動增加自己曝露,會很容易被掠食者發現。洞穴和水生的蛇固定接觸土壤或水,則容易讓蛇失溫。同樣地夜晚的蛇缺少熱來提高牠們的體溫。但熱的遵奉者不會完全不顧環境中的溫差。例如,夜晚的蛇會爬上高速公路的路面,常在危險中去提高牠們的體溫。水生蛇在春和秋天於溫暖淺水區狩獵,夏天時則到深水區覓食,因為淺灘會變的很熱。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8948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