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蛇有寄生蟲嗎?
蛇有寄生蟲嗎?
  外來寄生蟲,尤其是和蝨在野外蛇身上常被發現。是微小的吸血節肢動物。多數外皮的寄生蟲依附在鱗片中柔軟的皮膚。少數在許多野生蛇發現,但很少大量出沒。被圈養的蛇,大多是不合標準的檢疫、疏忽消毒的蛇和缺乏保養的圈養環境就會有出現。自圈養蛇被限制後,不能免除不斷的再被感染,寄生蟲的侵入不斷增加。最後因蛇身上的使血液損耗而威脅生命。最小型的住在蛇的氣管和肺。沙蚤潛伏皮膚表面下,會刺激蛇就像牠們刺激人類一樣。
  蝨也會侵襲野生蛇是比更大的吸血節肢動物。蛇不會是任何種類的蝨的第一個寄主;反而是一個或更多階段的哺乳動物的蝨的中間寄主。蝨與會導致蛇不舒服,牠們和蚊子或其他吸血昆蟲一樣,都會吸蛇的血,也會傳送濾過性毒菌和原生動物疾病給蛇。許多原生動物都在蛇的血液中找到;很多是由昆蟲咬過的寄主再傳送到寄主。這些血液寄生蟲包括有鞭毛的,如錐蟲屬、利甚曼蟲和介殼蟲類。介殼蟲類包括瘧疾引起的虐原寄生蟲,普遍存在熱帶與亞熱帶蜥蜴和蛇身上。而其他原生動物對寄主的健康影響尚未知。
  專門吸血的節肢動物稱做pentastomids(五角口蟲)或稱為舌蟲也能在響尾蛇(Crotalus)、棉口蝮(Agkistrodon piscivorus)和一些蟒的嘴、咽和肺發現。各式各樣腸的原生動物也發現存在蛇腸管上。在蛇腸內,阿米巴變形蟲是特別常見的,像是各種形式的介殼蟲都有。這些腸的原生動物似乎對蛇的健康無害,只有當蛇的健康下降時才會變成有害的。
  蛇也藏匿巨大多樣的寄生蟲。蛔蟲(線蟲類)是最常見的;事實上,解剖蛇幾乎找不到沒有被線蟲類寄生的個體。線蟲類發生在各種內臟器官和肌肉,但最具破壞性的線蟲類是常居在循環和淋巴系統的絲蟲。這些線蟲會變得很多並阻礙血液和淋巴循環。蛇也有其他寄生蟲,包括他們腸裡的蛔蟲和肺臟、血管、消化道和尿道的吸蟲(吸蟲類)。有些水蛇可能也被吸血的環節動物(水蛭)困擾。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4512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