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身體的支撐力
身體的支撐力
  對於動物來說,支撐力確實是一個大問題,而這也大大地影響了牠們的移動形態與行為。任何在地球重力場內的物體會以980cm‧s-2的速度往地心加速。一個物體的質量乘上重力加速度就是它的重量。在有機體上的引力就好比是有機體所有的重量都集中在一個特定的點,也就是重心上頭。重心的位置決定於動物的形狀。為了防止跌倒,一隻動物的重心必須保持在支撐基座之上,這個支撐基座就是由牠的腳與地面接觸的點所圍成的區域。當大部分的爬蟲類用四隻腳站立的時候,牠們擁有一個寬闊的四角形支撐基座,但當牠們在行進間抬起腳的時候,這個支撐基座就會縮小。比如說,當牠們抬起一隻腳的時候,這個基座就會變成三角形。如果動物的重心放在牠的支撐基座之外,那麼牠就會跌倒。
  當四足動物,像是蜥蜴,以從較低到適中的速度移動的時候,因為四隻腳都在移動,所以牠們必須在不斷改變的支撐基座上試著保持重心。在行進間,牠們的腳被抬起與放下的模式,也就是腳步模式,便反應出這個需求。大部分的四足動物運用一個側面的腳步模式,即每一邊的前足移動會跟隨著同一邊的後足移動:右後,右前,左後,左前。這種次序會典型地產生最大的支撐三角形。因為大部分爬蟲類的脊柱會往側邊彎曲並且藉由伸展四肢的位置,使得牠們的支撐基座的穩定性大為提高,也就是說,腳的上半部(肱骨或大腿)從軀幹水平地向外伸展,與腳的下半部(前肢的橈骨和尺骨或後肢的脛骨或腓骨)形成直角。把身體降低使得盡量貼近地面也提高了穩定度,因為重心也跟著降低,讓它不容易傾斜於支撐基座之外。
*
				身體的支撐力
* 身體的支撐力
*
				身體的支撐力
* 身體的支撐力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93939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