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槓桿系統
槓桿系統
  把肌肉與骨骼系統看作是簡易的槓桿,就能夠洞悉它們是如何作用的。槓桿是一種簡單的裝置,包含了會在樞軸支點上旋轉的固定桿。在槓桿的一端施力會反映在另外一端。骨骼可被視為槓桿,而肌肉就是外力。每個槓桿包括二個臂:動力臂(或稱力臂,Li)和抗力臂(或稱矩臂,Lo)。動力臂位於施力點(動力,Fi)與支點之間。抗力臂則位於支點與另一端力量產生點(抗力,Fo)之間。可由動力、抗力,與支點的配置而將槓桿分類。最簡單的配置是第一類槓桿,在這個類型之中,動力與抗力分別在支點的不同端,所以動力臂和抗力臂很清楚地被區分開來(蹺蹺板就是第一類槓桿)。在第二類槓桿之中,支點位於固定桿的一端,而動力則在另一端;抗力就在這二點之間被產生(比方說,胡桃鉗)。而在第三類槓桿之中,支點同樣位於一端,但抗力則在另一端產生,因為動力在這二點之中施力(例如,鑷子)。在第二與第三類槓桿中,動力臂與施力臂多少都有重疊的地方。
  對於肌肉與骨骼系統來說,有三種方式可以產生出更大的力量。最明顯的方式就是增加動力,也就是輸入更多的肌肉力量。然而,較不明顯的方式,就是藉著增加動力臂的長度或是縮短抗力臂來增加抗力。另一個說明這種箇中關係的專有名詞是機械效益(MA),它被定義為Fo/Fi,即運用在槓桿上的力所產生的力的總量。從平衡槓桿來說,很明白地可以看出對於任何預設的槓桿,MA = Li/Lo。雖然這個方程式在第一類槓桿之中最容易看出來,但是它在第二與第三類槓桿之中也是非常精確的。第二類槓桿在動物當中較不常見,但第一與第三類槓桿就比較普遍,並且常常反應出在相同關節處產生相反運動的一對拮抗肌。
*
				槓桿系統
* 槓桿系統
*
				槓桿系統
* 槓桿系統
*
				槓桿系統
* 槓桿系統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93885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