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陸上無足移動
陸上無足移動
  四肢的退化或消失已成為爬蟲類之間經常重覆出現的演化論題。蜥蜴的世系當中,蛇蜥類(有一種例外)以移動的觀點來看,是屬於功能性的無足族群。除此之外,許多有鱗目的家族,包括表現出四肢退化或消失的族群,通常表現出很多介於中間的狀態。
  四肢的退化與身體的拉長有關,這很複雜並且尚未被完全瞭解。在不同的有鱗目種類中,四肢的退化與消失是不同的形態模式。比如說,在蛇蜥類中,後腳比前腳還早消失,雖然退化的痕跡還會存在。只有一種蛇蜥類的動物擁有外部的腳,那就是蚓蜥,保留著雖然短卻有功能性的前肢。對比之下,大部份其他四肢退化的有鱗目動物擁有比前腳痕跡還大的後腳痕跡,而且通常只有後腳的退化痕跡還保留著,就像鱗腳蜥科。
*
				陸上無足移動
* 陸上無足移動
*
				陸上無足移動
* 陸上無足移動
*
				陸上無足移動
* 陸上無足移動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93989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