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繁殖週期
繁殖週期
  成功的繁殖需要雄性和雌性在同一時間上,生理與行為上準備好交配才會發生。胚胎與幼苗的成功發展也需要合適的環境因素。內部過程的整合與環境因素透過複雜的神經中樞與荷爾蒙機制而完成。外部因素作為暗示生殖荷爾蒙的誘導與釋放和目標器官荷爾蒙的改變與反應。因為那些可預測的季節性變化,溫度與曝光週期在繁殖週期的時機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比如說,上升的溫度與增加天數,刺激了生殖腺活動力,特別是對於溫帶的族群來說。生殖系統一但準備好,便會最近發生的事件產生反應。比如說,降雨量提供了有鱗動物的產卵最立即的刺激。爬蟲類呈現出三種繁殖週期的種類:關聯的、無關聯的和持續的。關聯週期是最常見的,而且描繪出居住在溫帶與季節性熱帶環境的族群之特性,在該環境適合生殖的期間是適度的。對於這些族群,精子生成與卵生成大約同時開始,而且高度的性激循環與配子的成熟與脫落、交配、受精作用有關。美國東南部的綠變色龍,也就是綠樹蜥,提供了一個很好的關聯生殖週期的例子。雄性和雌性之生殖腺的發展幾乎同時在春天發生,交配與產卵在夏天發生,且二性的生殖腺在秋天的時候復原。
  無關聯週期的特性是胎生族群居住的棲息地繁殖季節很短暫,而在那裡,最適合交配的時機不一定是生殖腺成熟的時機或生育的時機。胎生蜥蜴也屬於無關聯生殖週期。某種石龍子的精子生成與交配都在秋天,精子在冬天的期間被佇存在雌蜥的生殖道中,而受精作用於下一個春天發生。相對來看,有些在墨西哥的高山蜥蜴種類在春天交配,而且精子被佇存在雌蜥體內直到秋天,受精作用發生。
  持續生殖週期發生在一些熱帶棲息地。例如,整年相當固定的降雨,讓變色龍和某一種巨蜥表現出持續性的生殖。在哥斯大黎加的山區,這個論題有了改變。胎生的巴里斯蜥屬雄體蜥蜴,整年都是生殖活躍的狀態,而雌體蜥蜴卻是呈現出二年一次的排卵週期,在春天與夏天排卵,而在隔年的同一時間分娩。雌體蜥蜴長時間的生殖週期很可能是由於週遭溫度太冷導致胚胎發展相當緩慢。
  對於每個生殖季節產下不止一窩蛋的族群來說,每窩蛋代表著不同的卵黃形成、交配、排卵、產卵的週期。舉例來說,雌體綠樹蜥在五到十四天的間隔產下單一顆蛋。實驗室的研究指出雌性的生殖行為與下一個將被產下的蛋的發展階段有關。當一隻雌體安樂蜥的卵巢中一個發展中的卵泡達到直徑3.5到6公釐的時候,牠變得比較能接受雄體的求偶,而且當卵成長到直徑8公釐的時候,牠仍然能保持接受度維持大約一個星期。在這個時候,卵從卵巢中被釋放(排卵)而且雌性開始停止對求偶雄體的回應。在牠產下卵之前的期間,牠對於雄體會有好幾天保持不接受的狀態,當下一個卵泡成長到直徑3.5公釐的時候,牠才會開始接受雄體的求偶。因為雌體安樂蜥和其他安樂蜥在整個生殖季節藉著佇存的精子能夠製造出受精的卵,所以一個成功的生殖是不需要每次排出一個卵的交配。但是,在喬治亞洲的雌體安樂蜥平均每五天交配一次。
有些爬蟲類有較長的生殖週期因為較慢的胚胎發展與低溫有關。在紐西蘭,常見胎生的守宮,在春天排卵。在溫暖的地區,三到五個月即完成發展,而在秋天產下小守宮。相反地,在較冷的地區,胚胎發展直到下個春天才完成,經過了14個月的懷孕期。
*
				繁殖週期
* 繁殖週期
*
				繁殖週期
* 繁殖週期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71166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