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生殖模式
生殖模式
  爬蟲類的兩種生殖模式是指卵生、胎生和卵胎生。卵生爬蟲類的卵擁有像皮革或像鈣質一樣強韌的外殼提供胚胎物理性的保護。當呼吸的氣體與水分在通過的時候,這個外殼也防止讓卵流失水分。卵也許會被放置於地上一個編織的巢中,較偶然地埋在殘骸中或在隱蔽的凹陷處像地上和樹上的洞穴,或附著在基質(例如許多守宮)。相反地,胎生的雌性種類產下發展完全的獨立幼體。在這個區塊,我們將檢測爬蟲類的生殖剖析。在接下來的區塊,我們將檢測卵的特質與胚胎發展。
  基本生殖分析和爬蟲類精子卵子生成的過程一般來說是典型的脊椎動物. 精子在睪丸中生成,而且在睪丸和輸精管中可發現成熟的精子。對於一種健肢蜥的觀察指出精子最後的結構成熟是在輸卵管中發生。從輸精管排出的精子有非常彎曲的中段以致於可以旋轉它們的中段而前進。相反地,從輸卵管排出的精子有很直的中段而旋轉它們的頂體前進。卵的生成作用在卵巢中發生,卵巢提供了卵黃、脂蛋白組成的營養物質、磷酸化的蛋白質和糖原給卵細胞。卵黃在母體的肺中形成而且藉著循環系統傳輸到成熟中的卵細胞。像大部分的脊椎動物,被釋放在卵巢表面的卵細胞藉著成對的輸卵管前端之開孔而進入輸卵管。在排卵作用的時候,孔會掩蓋住卵巢以讓成熟的卵泡(卵子)進入輸卵管。
  所有的爬蟲類都是體內受精。從體外受精轉換到體內受精必與膠狀的卵轉換成羊膜的卵有關;卵細胞必須在外殼形成於卵上之前受精。大部分的爬蟲類族群完成體內受精皆有點不同。某些種類擁有位於泄殖腔底部的陰莖。相反地,沒有陰莖的有鱗類則是藉著泄殖腔的同位而完成體內受精。有鱗目的動物發展出獨特的器官-半陰莖,它是從泄殖腔的後壁部分發展成對的外翻部分。當半陰莖充血的時候會外翻,由內往外翻而且露出有褶層的表面、乳突、或很多尖刺。交配的時候只有用到一個半陰莖。在連續的交配行為,雄體安樂蜥傾向於輪流使用半陰莖。因為雄性左右生殖道是獨立的,所以半陰莖的交替使用能確保每次交配精子的適當數量。然而較不能解釋的觀察是如果雌性的右邊卵細胞準備受精,雄性就會使用右邊的半陰莖,而且反之亦然。哪一個性別控制這個關聯仍然是未知數。
  當卵細胞進入輸卵管而且經常與交配的時間密切相關,受精作用就會發生。然而,這個關聯也不是絕對的。若雄性爬蟲類沒有出現或提供無關的生殖週期,雌性爬蟲類通常把精子儲存在他們的生殖道中,而且把儲存的精子用來讓卵受精。反之,雌蜥蜴把精子儲存在跟受精處有些距離的地方。舉例來說,雌體安樂蜥把精子儲存在輸卵管中,子官陰道的過渡區塊的細管中。因為卵殼在卵到達這些細管的時候會成形,所以精子必須在卵殼堆積之前移動出細管外而且到輸卵管找到未受精的卵細胞。讓精子開始在輸卵管中移動的刺激物仍然是未知。
*
				生殖模式
* 生殖模式
*
				生殖模式
* 生殖模式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7393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