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馬雅人的蜥蜴文化與神話
馬雅人的蜥蜴文化與神話
  有關墨西哥馬雅人的蜥蜴傳說,已被收錄到論文中。當馬雅帝國衰敗,內部環境受到破壞,導致人口過度集中以及過度開發,馬雅人開始食用爬蟲類動物,尤其是龜類、鬣蜥類以及刺尾鬣蜥類,到了殖民時期仍繼續養殖鬣蜥類為食,至今甚至連其他種類也吃。某些印地安人文化則認為鬣蜥類的脂肪具有療效。
  馬雅人認為有些蜥蜴是危險的,據稱嚴重頭痛是由於看見一種顏色鮮艷的蜥蜴導致。也有人相信有種蜥蜴會讓咬傷難以痊癒。如同新世界印地安人一樣,馬雅人對壁虎也有很特別的迷信。例如他們認為有些壁虎藉由拋擲出尾巴傳遞毒液,這個傳說其來有自,因為有些壁虎行走時會抬高尾巴,可能是如同蠍子的擬態,錯認的結果換來的可是一陣疼痛的叮咬。最奇怪的傳說莫過於某一種蜥蜴,當被人類的影子遮蔽就會斷尾,然後引起頭痛,這種頭痛可以被一種跟這種蜥蜴同名的植物治癒。
  關於神話,蜥蜴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馬雅人與中美洲的印地安人相信世界是由體型龐大的蜥蜴或鱷魚的背部所形成。甚至認為傳說中的天神「伊薩姆那」是由四隻蜥蜴分據四個角落,形成「鬣蜥的房子」,是以鬣蜥和刺尾鬣蜥常常在祭典中成為祭品。
*
				馬雅人的蜥蜴文化與神話
* 馬雅人的蜥蜴文化與神話
*
				馬雅人的蜥蜴文化與神話
* 馬雅人的蜥蜴文化與神話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5195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