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用來吃的蜥蜴
用來吃的蜥蜴
  全世界的第三世界國家中,蜥蜴,特別是鬣蜥和巨蜥,經常在市集當中被販售。主要是因為在這些貧窮落後的國家,非常少有人家裡有冰箱可以保存食物,而蜥蜴可以一直豢養著直到想吃的時候再宰殺。泰國人吃蜥蜴,中美洲人會把蜥蜴的嘴縫起來後四隻反綁著提供販售。販賣活的鬣蜥在墨西哥及中美洲國家的市場中也是隨處可見。
  住在澳洲沙漠地區的原住民,他們尋找及獵捕蜥蜴的歷史已經長達數千年,也因此發展出許多可以有效幫助捕捉蜥蜴的伎倆。比方說,正準備從陷阱裡面脫逃的巨蜥,如果你模仿老鷹的叫聲,牠們會在陷阱裡面突然停止不動,這樣使得牠們非常容易被拋擲出去的矛射中。大型的巨蜥被當地人視為一種「叢林美食」,可以隨手抓來吃的食物。原住民有流傳已久的配方,專門用來調配及烹煮各種不同的蜥蜴。再舉巨蜥為例子來說明烹煮的方式:首先,用一根長長的勾棒,從蜥蜴的嘴巴伸進去,勾出裡面的胃和腸子丟掉。千萬不要把牠給切開,蜥蜴完整的皮膚剛好就像一片鋁箔紙一樣,可以用來包裹住蜥蜴肉。接下來,把蜥蜴放到大火上烤,烤完再用炙熱的沙子和灰燼把牠埋起來約十到十五分鐘,直到肉開始發出滋滋的聲音。等到從烹煮的洞裡拿出來以後,蜥蜴的皮膚會變得相當容易撕開,撕開後就會呈現那汁多味美的白肉(脂肪的部位,尤其是體腔中的脂肪儲存器官和尾巴,最受到喜愛)。當原住民感到相當飢餓時,他們會整隻蜥蜴都吃掉,只留下頭的部分沒吃,但會把腦給吸出來。而當遭遇嚴重饑荒的時期,除了會把柔軟的部分取出來吃以外,甚至連骨頭都會留下來,用石頭敲碎來吃。
  蜥蜴的肉和脂肪被捕獲牠們的人所利用,這些人主要是當地鄉村貧苦的阿根廷人及巴拉圭人,此外他們也會販售蜥蜴的皮來獲取利益。然而不幸的是,南美蜥喜愛躲藏在隱蔽的地方而且警戒性非常高,很難以取得牠們的生活史相關資料,也因此相當難以判定長期以來如此大量的捕獲對牠們所產生的衝擊。自1990年起,阿根廷和巴拉圭政府開始積極將保育計畫深入這些地區,並且規定南美蜥的捕獲量不但要受到控管,每年還必須提供體型大小、性別比例、以及輸出皮革的數量等資料。這些資料不但可以提供南美蜥遭到捕獲數量的統計,也使數量生態學家得以推定出獵捕南美蜥的永續方針。目前阿根廷將捕獲量限制在一百萬隻,而巴拉圭則是有三十五萬隻的規定。
*
				用來吃的蜥蜴
* 用來吃的蜥蜴
*
				用來吃的蜥蜴
* 用來吃的蜥蜴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4109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