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當作藥品來源的蜥蜴
當作藥品來源的蜥蜴
  科學家最近在巨蜥的身上赫然發現了有用的藥劑。毒蜥的毒液是一種複雜的混合物,混合了超過一打的小型胜肽、神經遞質、蛋白質以及其他的分子,對哺乳類的生理作用有顯著的影響。這些是重要的哺乳類動物荷爾蒙像是血清素、胰泌素等的分子相似物。有些可以降低血壓,有些可以調整胰島素的釋放,而有些則是會攻擊特定的癌細胞。這些分子可以有效地被用於藥物當中以控制高血壓、糖尿病以及癌症。確實如此,已經有從大毒蜥的毒液中提取出來的藥物目前正被評估用來治療第二型糖尿病。另一種分子則是稱為“gilatide”的胜肽,可以用來改善老鼠的記憶力且目前正準備被選用為治療阿滋海默症的藥物。這些分子有些也可以在蛇毒當中找到,不過其中的毒性遠遠超過蜥蜴。
  柯摩多龍也許與生俱來就擁有抵抗細菌感染的免疫系統,牠們的唾液當中藏有至少五十種以上不同的細菌品系,其中有幾種可導致嚴重的腐爛。如果柯摩多龍沒有完全殺死牠的獵物,那經由牠咬傷所傳染的細菌將在數天之內使獵物嚴重到足以致命。然而當這些巨大的蜥蜴彼此打起架來,不管怎麼咬對方也不會受到感染。這種現象引發了對調查柯摩多龍血清的熱情,而科學家近日初步的研究,則是從中發現了一種強而有力的抗菌劑,這種藥劑可以在目前全世界不斷持續的戰爭中,被發展成一種新的抗生素,用來對付會抵抗抗生素的微生物發生演化。
*
				當作藥品來源的蜥蜴
* 當作藥品來源的蜥蜴
*
				當作藥品來源的蜥蜴
* 當作藥品來源的蜥蜴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9134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