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當作寵物的蜥蜴:野外捕捉
當作寵物的蜥蜴:野外捕捉
  蜥蜴在許多的寵物店都有販售,而且牠們是相當受歡迎的「居家伴侶」,特別是在溫帶地區。這可能是因為在低緯度地區,蜥蜴的愛好者就算是住在大城市裡,也只需要在牆上或是家裡的庭院就可以享受到蜥蜴帶來的樂趣。有些蜥蜴很適合當寵物,不過很多其實並不適合被關起來所以很快就死掉,如果以一隻儲存足夠脂肪的蜥蜴來說,即使在食物短缺的環境裡被關起來,也可以存活好幾個月,也因為這樣,牠們總是讓人產生一種很適合被豢養的錯覺。在準備買一隻蜥蜴來當作寵物以前,對牠們做個整體調查絕對是勢在必行的工作:首先要確定自己養的到底是哪一種蜥蜴,接下來,假設牠們真的適合被關起來養的話,就學會怎麼好好地照顧牠們。
  大多數的分類學專家年輕的時候都會把蛇、蜥蜴、烏龜、青蛙或蠑螈當成寵物來養,而且這對他們來說,是成為專家的一個重要的經驗。直到現在很多專家都還是會留下一些爬蟲類及兩生類動物,而且始終都是如此。對於一位大學教授而言,辦一場艱澀難懂的演講來呼籲大家不要養蜥蜴因牠們其實不像貓狗一樣會因為有感情而回到主人身邊,或是跟主人溝通,實在是太偽善了。事實上,對這些想要有一隻蜥蜴寵物或有上述嚴肅想法的人來說,養蜥蜴不但可以得到經驗還深深具有教育性。
  然而,我們的確是不提倡各位到外面去買蜥蜴或是到野外去抓一隻來養,更確切來說,在決定要不要養之前,我們提供一些觀點來思考一下,也提出一些建議以供參考。首先,如果你打算到山裡頭去帶一隻回來,我們建議你先把牠放到養殖箱裡面不要超過一個禮拜,然後再把牠放回去當初抓到牠的地方。要把野外抓來的蜥蜴留著長期留下來勢必相當困難且需要大量的心血投入,而且你一定得先了解這個種類需要些什麼。大部分的蜥蜴都會吃蟲,但是你要到哪去幫牠們找食物?大部分的蜥蜴有自己溫度及光線上的需求,但是你知道牠們需要的程度?有辦法把牠們關在籠子裡繁殖?當然,如果你把野外抓來的蜥蜴養在養殖箱裡面,供應牠某一個範圍的溫度,很快地,不需要看書就會學到蜥蜴是怎麼調節體溫。如果你餵牠們吃各種不同的蟲子,同樣地你也會學到牠們比較喜歡吃的是哪一些。如果你把牠惹火了,牠們就會咬你,你就得到教訓,知道原來蜥蜴是這樣防衛自己。但是別忘了,在牠們的眼中,你依然是巨大無比的異類。如果最後你決定別讓蜥蜴跟著你,那記得在哪裡抓到牠就在哪裡放走牠,對彼此都沒有任何損失;然而如果最終你還是決定把這隻野外抓來的蜥蜴留在身邊,那就開始著手找一些科學文獻,找出對這些蜥蜴最好最有用的資料以便了解牠們在原始的自然棲地裡都在做些什麼。總之,你可以從中學習到養蜥蜴有哪些是不能做的,也可以學到怎麼養牠們會使牠們更健康。
*
				當作寵物的蜥蜴:野外捕捉
* 當作寵物的蜥蜴:野外捕捉
*
				當作寵物的蜥蜴:野外捕捉
* 當作寵物的蜥蜴:野外捕捉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5529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