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瀕臨絕種和受威脅的蜥蜴
瀕臨絕種和受威脅的蜥蜴
  在世界上的大多數地區,想要確知目前蜥蜴物種狀態的資訊實在是少之又少。直至目前,美國以及其所屬領土共有六個物種被列入瀕臨絕種及受威脅的清單當中,而在美國以外的世界各地則有二十八種被列入。然而卻從未有任何一種從這個清單被移除掉過,這顯示出這些物種的復育不是沒在進行就是失敗了。清單中包含了許多大型的蜥蜴,正因為體型龐大,所以特別引人注目。其中包含了:巨蜥科的柯摩多巨蜥、圓尾鬣蜥屬的物種、島夜蜥、辛氏蜥等,這還不包括許多在熱帶島嶼由於砍伐森林,導致棲地遭受破壞而無家可歸的蜥蜴物種(馬達加斯加島、婆羅洲、菲律賓、印尼及其他多島嶼國家),或者是位在大陸地區但大部分的領域都被人類用來開墾農地、森林砍伐、都市化,或者其他用途的發展,包括美國中西部、巴西的賽拉多、大多數國家的沿海地區,以及世界各地的河岸棲地,都因為興建水壩而受到洪水氾濫的侵襲。
  儘管嚴重的棲地破壞導致蜥蜴物種可能消失的關聯相對來說很容易被記錄下來,但卻很少人願意去做。而更加本末倒置的是,現今大部分國家的規則(包含美國在內)卻是限制那些想要記錄蜥蜴多樣性的科學家,需要獲得允許才得以捕捉蜥蜴;然而卻很少有國家限制開發商必須要獲得允許,才得以進行那些將導致許多(甚至很多還未知)蜥蜴死亡的建築工程。開發商只需要等到列在瀕臨絕種或受威脅清單中的物種受到影響時,才需要負起責任。這豈不是等於,養貓的主人不必對被自己的貓殺死蜥蜴這件事負責任嗎?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8640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