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台灣的外來種蜥蜴
台灣的外來種蜥蜴
  所謂台灣的外來種蜥蜴,指的是並非因為自然的演化或遷移,而是因為人類有意或無意地攜入或引進,導致台灣以外地區的蜥蜴進入台灣這塊土地生活,卻能夠完全適應台灣的環境,進而衍生出穩定族群,其中最顯著的例子就是綠鬣蜥。綠鬣蜥在國外地區,因為經常被當作食物獵捕,數量日漸稀少,甚至達到了瀕臨絕種的地步,然而這種顏色相當華麗的蜥蜴,尤其在幼體時期,相當受到人們喜愛,也被台灣寵物商人認為是一種商機而從國外加以引入。原本保育類是不能夠隨意進口的,但不肖商人卻透過各種管道走私進口,將這些蜥蜴大量販賣給台灣的蜥蜴愛好者作為寵物。然而,如前面的文章所描述,綠鬣蜥長大後,體型會變得相當龐大,不但相當佔空間,且甚至具有危險性,繼續養下去將花費很多金錢與新力,這導致原本買來當作寵物的愛好者以各種不同的藉口拒絕繼續豢養。有良心的愛好者會尋求他人幫助,將寵物捐給保育單位或博物館作為研究,但沒有良心且沒有生態保育知識者(此為多數)便不負責任地隨意丟棄。外來的寵物其實在台灣是非常難以生存的,飼主通常需要花費心思購買保溫箱、水箱等器材來控制溫度、濕度才能維持寵物的生命,若遭到棄養多半難以活命;然而綠鬣蜥遭到棄養後,卻意外地能夠適應台灣的氣候環境,也因此開始形成大量且穩定族群,甚至威脅到本土物種,形成台灣相當詭異的現象:保育類的外來入侵物種。
  台灣的外來種蜥蜴最早的則是在1992年在高雄縣境內發現的多線南蜥,這種蜥蜴根據推測,是從印尼爪哇島隨著原木的進口而不小心被引進的。而更近期的則是於2000年在嘉義三界埔的苗圃當中發現的沙氏變色蜥,這種蜥蜴原產於古巴、巴哈馬以及鄰近島嶼,於1998年便有學者發現其幼體,兩年後族群趨於穩定而形成強勢的入侵種,唯最近幾年其分布範圍似乎沒有明顯的擴張,對於本土種的蜥蜴尤其是飛蜥科的影響尚有待研究。
  像綠鬣蜥這種作為寵物的蜥蜴,是否能明確定義為外來種,還有很大的爭議,畢竟目前台灣進口國外物種,甚至走私保育類物種的情形相當氾濫,如果將這些物種都歸類為外來種未免太過牽強,但無論如何,這些外來種的入侵,都會對台灣的本土種,尤其是特有種造成極大的威脅,是個非常值得重視的問題。
*
				台灣的外來種蜥蜴
* 台灣的外來種蜥蜴
*
				台灣的外來種蜥蜴
* 台灣的外來種蜥蜴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8901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