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動物學 » 爬蟲類 » 學習資源
:::
台灣蜥蜴介紹:白斑石龍子
台灣蜥蜴介紹:白斑石龍子
*
				台灣蜥蜴介紹:白斑石龍子
* 台灣蜥蜴介紹:白斑石龍子
  台灣又發現新品種的動物了!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研究人員黃文山博士,在綠島發現了「白斑石龍子」,以往牠被認為是中國石龍子,但是黃博士經過比對,確定這是臺灣的特有種。
  黃博士說,數年前曾有日本人在綠島發現牠,並公開發表,但是當時發現的只是幼蟲,沒有成蟲,而黃博士不但發現幼蟲,也看見成蟲,牠們外表的轉變非常大。
  白斑石龍子是黃博士取的名字,因為牠長大後身上有明顯的白色斑點,但是公的長成成蟲後,這些白斑會消失,母的則不曾褪去。
  至於小時候的白斑石龍子,那可漂亮極了,全身是光鮮亮麗的紫藍色,在陽光下,閃閃動人;長大後,這身漂亮的外衣,卻完全消失了。
  黃博士表示,目前在臺灣發現的石龍子有麗紋石龍子、中國石龍子和白斑石龍子三種,前兩者在中國大陸也有。很多人弄不清楚石龍子和蜥蜴的差別,其實只要觀察外形,並不難分辨。
  黃博士指出,石龍子外形較短、胖,跑得很快活動力強,對外物的入侵非常敏感;而蜥蜴細、長,比石龍子小,對入侵外物比較遲鈍。
  白斑石龍子在綠島並不難發現,牠們喜歡在早上八、九點出來曬太陽,如果有機會到綠島,不妨注意觀察。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71118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