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地質學
化石 >
脊椎動物無脊椎動物微體動物
脊椎
動物
無脊椎
動物
微體
動物
澄江生物植物化石
澄江
生物
植物
化石
 
岩礦 >岩心 >
礦物火成岩
礦物火成岩
地質鑽探
地質
鑽探
沈積岩變質岩
沈積岩變質岩
  
動物學
植物學
人類學
藻類學
菌類學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微體動物 » 概論
選單無法顯示請聯絡網站管理員
:::


 何謂微體動物化石?
  微體動物化石概論
        微體化石是指小型需要用顯微鏡來觀察與研究的化石。微體化石的類型包括微小生物的內、外骨骼、大型生物的微小胚胎,或足以代表大型生物的骨骼小片段等。至於一些形體更小,需要顯微鏡才能觀察研究的化石則被稱為超微化石。
        有些微體化石因其分布廣泛、數量龐大且生存時代短,可做為所謂的指準化石(index fossils);在地層年代的對比上非常有用。有些微體化石能作為古環境的指標,有助於古生態學的研究。另外因微體化石數量豐富,通常一小塊岩樣即能得到許多化石樣本,所以也是研究外型演化的好材料。
        常見的微體化石包括有放射蟲、有孔蟲、介形蟲、牙形石等。放射蟲及有孔蟲都屬於原生生物;放射蟲會分泌矽質的外殼,有孔蟲則分泌鈣質或膠結沉積物形成它的外殼。介形蟲是一類甲殼動物,具有兩瓣似軟體動物的外殼。牙形石的分類不明,一般認為它是一類已經絕滅的海生動物的骨骼或器官所形成的微小化石,因其外形很像某些魚類的牙齒或環節動物的顎器,故名牙形石。這些堅硬的小殼及骨骼很容易隨沉積物保存下來,成為化石。
        含微體化石的岩樣除了採自野外地層的露頭,也可取自鑽井得到岩心;這些岩樣在經過不同的處理後,便能獲得其中所含的微體化石,成為古生物學家研究的材料。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70399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