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植物學

維管束植物 >
維管束植物維管束植物
(Vascular Plants)
植物模式暨古老標本植物模式暨古老標本
(Type and Old Specimens)
- 模式標本(Type Specimens)
- 古老標本(Old Specimens)
- 館際合作 - 標本館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 Herbaria)
非維管束植物 >
苔蘚苔蘚
動物學
地質學
人類學
藻類學
菌類學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植物學 » 館際合作
:::

館際合作

1、俄羅斯科學院科馬洛夫植物研究所(V. L. Komarov Botanical Institute,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

俄羅斯科學院科馬洛夫植物研究所植物標本館(國際標本館代號LE),位於聖彼得堡(舊名列寧格勒),是世界上最古老及最大的植物標本館之一,目前館藏標本約為七百多萬份,內含模式標本,亦有七萬五千至八萬份之多;圖書館的藏書亦非常豐富,約有五十萬冊。與台灣較相關的是「中亞東亞區」(Central and East Asia Section)。

2、法國巴黎自然史博物館(Phanérogamie, Muséum National d'Histoire Naturelle

法國巴黎的自然史博物館(國際標本館代號P)是收藏量最多的植物標本館,截至目前為止,其館藏標本約為八百萬份;約有1000份亞洲地區的模式標本,主要以東南亞地區及中國西南地區為主。

3、英國皇家邱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

英國皇家邱植物園標本館(國際標本館代號 K)是世界蒐藏量最多的植物標本館之一,也是英國最大的植物標本館,約為七百萬份,內含三十五萬份模式標本。19世紀最早到台灣採集的歐洲人,如R. FortuneR. OldhamA. Henry等,他們所採集的標本多存放在這裡。由於標本日漸增多,且圖書收藏空間亦不足,故邱園已另建一棟新館,準備將部分標本(豆科及菊科)及書藉部分搬遷至新館。

4、英國愛丁堡皇家植物園(Royal Botanic Garden, Edinburgh

英國愛丁堡皇家植物園位於蘇格蘭愛丁堡(國際標本館代號E),其標本館的基層(Ground floor)是圖書館,第一層及第二層才是標本館,館藏約為兩百萬份。與亞洲有關之蒐藏,例如:G.A.W. ArnottG. Forrest等均在該館中。

5、大英自然史博物館(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

倫敦大英自然史博物館的植物標本館(國際標本館代號BM)是英國第二大的標本館,位於倫敦中心南肯辛頓(South Kensington)附近,原本標本館位於博物館內左邊頂樓的「植物系」,館藏標本約五百二十萬份。除一般標本(General collection),尚蒐藏有George CliffordPaul HermannJohn Clayton等人之歷史標本,分類學之父-林奈曾研究過這些人的標本,其中部份是林奈所發表學名之模式。今年(2009)已開始將標本搬遷至達爾文中心(Darwin Center)。

6、瑞士日內瓦植物園(Conservatoire et Jardin botaniques de la Ville de Genève

瑞士日內瓦植物園植物標本館(國際標本館代號G),目前館藏為六百萬份,是收藏De Candolle鑑定標本的主要標本館。世上有許多植物均是DC命名的,故本館的重要性可見一般。其標本主要依照DeCandolle 1824年的〝自然系統〞(Prodromus Systematis Naturalis)排列。1990年計畫主持人前往此標本館時見到DeCandolle的標本多保留當年的原樣,多數仍是夾在報紙裡,沒有上檯紙,且附有DeCandolle 親自鑑定簽字的小紙頭。

7荷蘭國家標本館萊登大學分支Nationaal Herbarium Nederland, Leiden University branch

荷蘭國家標本館萊登大學分支位(國際標本館代號L於萊登大學校區內, 1999年與荷蘭其他二所大學(Utrecht UniversityWageningen University)標本館整合成立國家標本館系統,於是其名稱也跟著由原稱Rijksherbarium Leiden改為荷蘭國家標本館萊登大學分支,其館藏約為四百萬份,藏有許多採自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地的植物標本。

 8、德國柏林植物園(Botanischer Garten und Botanisches Museum Berlin-Dahlem, Zentraleinrichtung der Freien Universität Berlin

德國柏林植物園國際標本館代號B)位於柏林市中心南邊郊區的達勒姆地區,為一歷史久遠之標本館,但二次大戰期間,因空襲致使約四百份標本遭焚毀,其中包含無法估計的模式標本與歷史性標本,只有1/10的標本被保留下來,目前標本蒐藏大約三百五十萬份。

臺灣植物調查史重要名錄

臺灣植物調查史大致可分為清代(1854-1984)、日人領台(1895-1945)及國府光復迄今(1945-)三個時期。清代時期最早可追溯至1854年英國園藝家R. Fortune的淡水採集記錄,至A. Henry為總結者。其間,吸引英、德、美、日等兼具各種身份的博物學家、植物學者來台採集,其中以英國籍者佔多數。這些標本多數都被送至英國皇家邱植物園標本館,由虎克(J.D. Hooker)等植物分類學家研究並發表於英國各類研究期刊。另外,俄羅斯科學院科馬洛夫植物研究所也藏有來自英國邱園R. Oldham所採集的複份標本,由當時該館專注於遠東地區的植物分類學者C.J. Maximowicz研究,發表於俄國期刊。本時期的總結可以A. Henry1896年將其採集標本與其他重要標本整理發表為「福爾摩沙植物名錄」(A List of Plants from Formosa)F. B. ForbesW. B. Hemsley18861905年間陸續以「An enumeration of all plants known from China proper, Formosa, Hainan, Corea, the Luchu Archipelago and the island of Hongkong」為名發表林奈學會植物學報(J. Linn. Soc., Bot.),之後集結成冊印行時,亦名「中國植物名錄」(Index Florae Sinensis)為代表。

1896年開始日人領台時期,有較完整日人來台採集記錄為1898-1899年以後,而計畫主持人在俄羅斯科學院科馬洛夫植物研究所中發現一日人矢野勢吉郎(S. Yano)在台灣採集標本,年代約在1896-1897年間,故申請一合作計畫,擬將此批標本影像徵集回台,以完備1854-1945年間的台灣植物相資源。此一批標本將在Yano’s List(矢野勢吉郎名錄)中呈現。

1. A List of Plants from Formosa by A. Henry (簡稱Henry List, HL )

包括1428種維管束植物,由於標本存放在多個植物標本館,故是一持續進行的工作。

2. Index Florae Sinensis by F. B. Forbes & W. B. Hemsley (簡稱IFS)

增列了不少台灣的植物種類,共記載了台灣維管束植物約2,000種,比A. Henry多出500多種。

3. Yano’s List by S. Yano (簡稱YL )

擬徵集存放在俄羅斯科學院科馬洛夫植物研究所日人矢野勢吉郎採自台灣的維管束植物植物標本影像。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68204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