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  
 
|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火成岩 » 學習資源
:::
岩石
岩石
  岩石是在自然界中由一種或多種礦物或似礦物(如煤、玻璃物質、蛋白石等)聚合而成的固態集合體,但大部分的岩石都包含了好幾種不同的礦物。岩石常以岩層或岩體形式而構成地殼及地函的固態部分。隕石與月岩也是岩石,但一般所易見的岩石,主要指組成地殼及少量上部地函的物質。構成地殼的岩石是由內力與外力等地質作用下的產物,也是地球化學、物理化學和部分生物作用的產物。傳統上,岩石可以分為火成岩、沈積岩和變質岩三大類。由大部分的野外露頭或岩石標本去區分它們並未產生很大的困難,而且按照它們可能形成條件的分類方法仍有許多好處。根據美國地質學會所編定的「地質名詞辭典」對三大岩類所下的定義分別為:
  火成岩──由熔融或半熔融岩漿凝固而成的岩石,如花崗岩或玄武岩。
  沈積岩──由鬆散的沈積物固結而成的岩石;或地表附近之水溶液所產生的化學沈澱;或由植物或動物之殘骸及其分泌物所形成之有機質岩石,如砂岩、頁岩和石灰岩。
  變質岩──在風化與膠結帶以下的任何岩石,特別是地殼深部的固態岩石,為因應溫度、壓力和化學環境的變化,而改變其原有的礦物種類(再結晶)、化學組成與岩石組織和結構,所產生的岩石,稱之為變質岩,如板岩、千枚岩、片岩和片麻岩。
  為了便於將一岩石劃分到三大類中,我們首先提出一劃分的規格表(表1;參考圖1與圖2),列出其分別的特點。表中也涉及野外露頭的構造和岩石的組織和特徵礦物。當然只憑單一的特點尚不足以作為劃分的依據,但若是由數點加以配合應用,那就雖不中亦不遠矣!
* 圖說:
				表1.火成岩、沈積岩與變質岩之一般特性
* 圖說: 表1.火成岩、沈積岩與變質岩之一般特性
* 圖說:
				圖1.岩石循環與火成岩、沈積岩和變質岩等三大岩類之岩石構造特徵。
* 圖說: 圖1.岩石循環與火成岩、沈積岩和變質岩等三大岩類之岩石構造特徵。
* 圖說:
				圖2.火成岩、沈積岩和變質岩等三大岩類之岩石組織特徵:(1)火成岩,礦物顆粒彼此緊密鑲嵌顆粒交鎖;(2)沈積岩,磨圓的顆粒,空隙處有膠結物充填,顆粒間以點對點或面對面的接觸;和(3)變質岩,礦物顆粒有變形拉長現象,有些長形或片狀礦物顆粒呈平行排列。
* 圖說: 圖2.火成岩、沈積岩和變質岩等三大岩類之岩石組織特徵:(1)火成岩,礦物顆粒彼此緊密鑲嵌顆粒交鎖;(2)沈積岩,磨圓的顆粒,空隙處有膠結物充填,顆粒間以點對點或面對面的接觸;和(3)變質岩,礦物顆粒有變形拉長現象,有些長形或片狀礦物顆粒呈平行排列。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30506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