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  
 
|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火成岩 » 學習資源
:::
世界火山的分布
世界火山的分布
  綜觀全球各型各類火山的分布,並非散漫無序,而是具有些規則性。若從全球範圍來看,現今露出地表的火成岩,其分布也大致有一定的規律。大洋盆地(除少數島嶼外),絕大部分是玄武岩,而大陸上的岩漿則以花崗岩為主。位在大洋與大陸之間,是島弧與活動性大陸邊緣帶,在其上分布著數百個活動或休眠火山和數千個死火山。它們大部分分布於太平洋西緣、北緣以及東部的大陸邊緣,組成所謂的「火環」。在太平洋區,從岩石成分而言,噴出岩在火環之側為安山岩,而另一側則為玄武岩,此分野因此又稱為「安山岩線」。這些均暗示著全球岩漿活動,必與地體構造有著密切關係。
  全球活動的火山主要分成三個帶狀分布,即環太平洋火山帶、地中海-喜馬拉雅山火山帶,以及中洋脊火山帶。全球火山帶與地震帶的分布相當符合,這並不是因為火山而引起地震,而是二者均與板塊的聚合或海底擴張有關。
  圖1簡單地介紹全球的火山帶及火山區:
(一) 環太平洋火山帶:
1a. 南極-南美西部-中南美洲-北美西部-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島-堪察加半島-千島群島-日本-琉球-臺灣-菲律賓-印尼。
1b. 日本-馬里亞納群島-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紐西蘭。
(二) 地中海-喜馬拉雅山火山帶:
  約呈東西向,西起直布羅陀,向東通過地中海各國,再經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喜馬拉雅山到達我國川、康、滇山區後,轉南經緬甸及印尼群島而和環太平洋火山帶會合於巴布亞-新幾內亞附近。世界著名的義大利維蘇威火山即在此帶上。
(三) 中洋脊火山帶:
  處各大洋中的中洋脊帶蜿蜒綿延數萬公里,此處為板塊擴張地區。在中洋脊不斷有新的海洋地殼誕生,主要都是由玄武質熔岩的寧靜式火山噴發所生成。絕大部分火山都是位於數千公尺深的洋底,僅有冰島等少數幾個地區是露出地表的中洋脊火山。
3a. 太平洋中洋脊:中洋脊上火山島(東太平洋隆起)-美國加州。
3b. 大西洋中洋脊:冰島-中洋脊上火山島及海底火山。
3c. 印度洋中洋脊:中洋脊上火山島-紅海。
  此外,就是大洋中所謂「熱點」式的火山島嶼,如太平洋區之夏威夷群島、南太平洋群島。
  總言之,高出海面陸地上之火山分布地帶,概述如下:
  世界上最主要的火山帶,係環繞太平洋的邊緣分布,號稱「火環」(Ring of Fire),計自南美洲安底斯山脈的智利起,向北經祕魯、中美洲墨西哥、美國西部喀斯山山脈(Cascade Range)、西北行至阿留申群島、堪察加、千島群島、日本、琉球、臺灣、菲律賓、西里伯斯(Celebes)、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Solomon Is.)、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及紐西蘭等。這一條火環大致和環太平洋的地震帶相一致,可稱為地殼活動帶(Mobile Belt of Earth Crust)。除這一條主要火山地帶外,尚有其他六區:
I. 太平洋島嶼區:包括夏威夷群島、南美外海的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 Is. 屬厄瓜多爾)、侏恩費南迪諸小島(Juan Fernandez Isles,屬智利)。
II. 印度洋赤道區:包括帝汶、爪哇、巴里及蘇門答臘諸島。
III. 印度洋西側:阿拉伯地區、馬達加斯加島及東非洲裂谷火山群。
IV. 地中海帶:由土耳其極東的阿拉雷特峰(Mt. Ararat)起,向西經義大利至大西洋上的亞速爾群島、坎奈群島(Canary Is.)等。
V. 西印度群島火山群。
VI. 冰島及法羅群島等零星地區。
  按板塊學說的觀點,岩漿活動與岩石圈板塊的活動有著密切關係(圖2)。地球表面及淺處部分可以分為若干個厚度約一百公里的大板塊。板塊包括地殼和地函上部。各板塊在其交接部分作相對運動:一種是相互分離的運動(發散);一種是一個板塊往另一個板塊作俯衝運動(收斂);這就是板塊運動。火山活動一般發生在板塊交接的地方或其附近。中洋脊(太平洋中洋脊、大西洋中洋脊及印度洋中洋脊)就是分離板塊的邊界。而環太平洋帶及地中海帶的火山大部分發生於板塊的聚合邊界上。另外也有大陸及海洋內的火山發生於大板塊內。大洋內的火山系列,有的沿火山島嶼順著一方向,其生成年代逐漸變老,有一「熱點」假說解釋該現象(圖3)。在地函上部有熱點,形成岩漿,當板塊作水平移動時,經過熱點上便有火山生成,這樣連續發生便會造成一系列的火山,而火山生成離熱點越遠者越老。如夏威夷火山群島中,在西北的火山島要比東南的火山島老(圖3與圖4)。
* 圖說:
				圖1.全球板塊構造、火山帶及火山區火環:(1-a)環太平洋火山帶;(1-b)日本-馬里亞納群島分支;(2)地中海-喜馬拉雅山火山帶;(3)中洋脊火山帶;及(4)熱點式火山島嶼。
* 圖說: 圖1.全球板塊構造、火山帶及火山區火環:(1-a)環太平洋火山帶;(1-b)日本-馬里亞納群島分支;(2)地中海-喜馬拉雅山火山帶;(3)中洋脊火山帶;及(4)熱點式火山島嶼。
* 圖說:
				圖2.全球火山分布成因
* 圖說: 圖2.全球火山分布成因
* 圖說:
				圖3.一個固定的熱點,形成一系列直線排列且有不同年齡的火山與中洋脊處板塊互相分離所引起的板塊運動關係示意圖(原圖根據 Allegre et al. 1984)。
* 圖說: 圖3.一個固定的熱點,形成一系列直線排列且有不同年齡的火山與中洋脊處板塊互相分離所引起的板塊運動關係示意圖(原圖根據 Allegre et al. 1984)。
* 圖說:
				圖4.熱點引起裂谷的發育(右)與由一個固定的熱點,形成一系列直線排列且有不同年齡的火山示意圖(左)。年代資料根據Clark and Cook, 1983。
* 圖說: 圖4.熱點引起裂谷的發育(右)與由一個固定的熱點,形成一系列直線排列且有不同年齡的火山示意圖(左)。年代資料根據Clark and Cook, 1983。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6029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