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  
 
|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火成岩 » 學習資源
:::
台灣北部大地構造
台灣北部大地構造

  在板塊構造學說中,臺灣是位於兩個重要的構造單元,即歐亞大陸與菲律賓海板塊的聚合與壓縮界線上。臺灣北部由於菲律賓海板塊向北移動而衝撞歐亞大陸板塊並俯衝到大陸板塊之下,因而產生島弧與海溝的構造。
  琉球弧溝系統是位於臺灣東方及東北方之歐亞大陸板塊上,是屬於亞洲大陸的邊緣。這一個弧溝系統自北向南可以分為下列構造單元(圖1):
沖繩海槽─代表弧後盆地
琉球海脊─代表火山弧與非火山弧,但火山僅在東西兩端發達,中段為沖繩海槽所疊覆。
琉球海溝─代表海溝
  臺灣自北緯二十四度起,在花蓮以東有一東西走向厚約五十公里的地震帶向北傾斜,這可以代表琉球弧的班氏地震帶。在這個地震帶傾斜到深約一百五十公里處,向上可以達到大屯火山群,所以大屯火山屬於琉球弧構造中火山弧的西延部分。其他臺灣北部的基隆火山群、基隆嶼、龜山島、花瓶嶼、棉花嶼、彭佳嶼等也都屬於這個琉球火山弧所成火山帶上的火山體。
  沖繩海槽為一個弧後盆地,但是在琉球弧構造中可能重疊在火山弧之上,因此本火山弧的中段不明。沖繩海槽西延可以和臺灣的宜蘭平原相接,後者成為前者的西延部分和最西端,同時位於大屯火山弧的南方,兩者間也有重疊的情形。

* 圖說:
				圖1.新生代臺灣和其鄰近地區的板塊構造模式,表示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的相互作用及臺灣與琉球弧和呂宋弧的構造關係(根據何春蓀,1986)。
* 圖說: 圖1.新生代臺灣和其鄰近地區的板塊構造模式,表示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的相互作用及臺灣與琉球弧和呂宋弧的構造關係(根據何春蓀,1986)。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7298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