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  
 
|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火成岩 » 學習資源
:::
龜山島的火山岩
龜山島的火山岩
  龜山島(圖1)位於東經121°55',北緯24°15',屬於宜蘭縣頭城鎮,位於大溪港東方之8浬海面上。龜山島,形狀如海龜,面積約2.7平方公里,地勢分為龜頭、龜甲、龜尾等三部。龜頭呈橢圓錐形(圖2),惟其東半部已消失,最高處254公尺,與龜甲部間有南北向之凹地,為兩地區之界。龜甲部大致呈方形,最高峰401公尺,位於龜甲部南線邊之中央,向北方展開其扇形之山麓,而其背後乃以大斷崖臨海。故龜甲原係一圓錐形山體,其南半已失,只留其北半而已。龜尾係一細長之砂嘴(圖3),向西北方延長,約一公里。本島上小溪只分布於龜甲部之北坡面,均呈峽谷;以懸谷入海;谷雖大,但水量有限,有時甚至無水。
  龜山島之周圍,斷崖臨海,登岸不易。龜甲部北側之斷崖高40~80公尺,下部之兩輝安山岩厚約30公尺,緻密質或多孔質,流狀組織顯著;其上蓋之集塊岩厚10公尺以上,層理甚發達,多含有浮石。其北部者為安山岩流與集塊岩之互層,各層約20~30公尺。龜頭部幾以集塊岩而成,層理發達,向北傾斜約25度,其中之安山岩亦為兩輝安山岩。龜甲部南緣,島之最高處亦以集塊岩為主,安山岩為輔;性質與他處者相同。龜尾部之砂嘴,長約1公里,尖端部分寬約50公尺,海拔三、四公尺高;構成砂嘴者並非砂而為安山岩礫,其大塊者直徑一公尺,而多分布於龜尾部之最前端。砂嘴向西北伸出,其延長方向與當地冬季吹東北風,夏季盛行東南風之季風有關,係受季風之沿岸流所影響。
  龜尾部有「龜尾池」,龜頭部有「龜頭池」,池之周緣呈陡崖;其地形與爆裂性火山口相似,尤其龜頭池附近為甚,該地浮石質熔岩與捕獲岩之熔岩甚多,故爆裂性火山口之可能性大。
  硫氣孔分布於龜頭部之尖端與龜甲部最高處之崖下;此等兩地亦爆裂火山口之殘址,附近岩石受硫氣作用而換質,海水亦變為黃濁(圖4)。火山口附近含有大的石膏結晶和硬石膏。龜甲部硫氣孔附近數處湧出溫泉。
  龜山島西南方4公里之海上,有一小礁,寬僅4公尺,長僅6公尺,低潮時凸出海面數公尺高,稱為龜卵。此礁由兩輝角閃安山岩所成。故龜山島附近為至少有三個以上之火山體所構成一火山島;龜頭與龜甲火山體由兩輝安山岩而成(圖5),但以紫蘇輝石安山岩為主。龜山島的安山岩中,可以說是不含角閃石,若有也都是殘留的痕跡,且十分的稀少。龜卵火山體由兩輝角閃安山岩而成。但現在之火山島因斷層或爆裂等作用已喪失其大部分原形。根據鉀-氬法定年的結果,所得的年齡相當年輕,僅數萬年至二十萬年,推測火山活動的時期可能在更新世晚期或全新世(圖1)。
  龜山島安山岩之一個特性是含有各式各樣的捕獲岩,可能是岩漿流至地表時所挾帶的基盤岩石,主要包括石英岩、變質砂岩、片岩、角頁岩等,並常發現有透輝石-石英片岩、堇青石-輝石角頁岩、剛玉-尖晶石-直閃石-堇青石團塊。這些沈積和變質捕獲岩的組合,實與臺灣北部地層所表現者十分相似,指示龜山島之基盤確為臺灣之延伸。
* 圖說:
				圖1.龜山島地質圖(原圖取自許良基,1963)及鉀-氬法定年之結果(單位百萬年)
* 圖說: 圖1.龜山島地質圖(原圖取自許良基,1963)及鉀-氬法定年之結果(單位百萬年)
* 圖說:
				圖2.龜山島龜頭,由層狀集塊岩構成。
* 圖說: 圖2.龜山島龜頭,由層狀集塊岩構成。
* 圖說:
				圖3.龜尾為安山岩礫石所構成之砂嘴。砂嘴約略向西北延伸。主要受季風所控制的沿岸流的影響而有所改變。由龜頭硫氣孔的吞雲吐霧與龜尾的擺動而有活靈龜之稱。
* 圖說: 圖3.龜尾為安山岩礫石所構成之砂嘴。砂嘴約略向西北延伸。主要受季風所控制的沿岸流的影響而有所改變。由龜頭硫氣孔的吞雲吐霧與龜尾的擺動而有活靈龜之稱。
* 圖說:
				圖4.龜頭部硫氣孔附近數處湧出溫泉,附近海域海水變色。
* 圖說: 圖4.龜頭部硫氣孔附近數處湧出溫泉,附近海域海水變色。
*
				龜山島的火山岩
* 龜山島的火山岩
* 圖說:
				圖5.龜山島熔岩及集塊岩之岩塊皆以兩輝安山岩為主,輝石以紫蘇輝石(hy)占大多數。
* 圖說: 圖5.龜山島熔岩及集塊岩之岩塊皆以兩輝安山岩為主,輝石以紫蘇輝石(hy)占大多數。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31136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