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  
 
| 回首頁 | ENGLISH | 兒童館 | CHILDREN | MyMuseum
| 進階檢索
現在位置: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 » 一般大眾 » 數位典藏 » 地質學 » 火成岩 » 學習資源
:::
台灣中央山脈變質岩區的花崗岩與花崗片麻岩
台灣中央山脈變質岩區的花崗岩與花崗片麻岩

  構成中央山脈東斜面的主要岩層是大南澳片岩,北從蘇澳南端的烏岩角開始,南達臺東縣太麻里溪的北岸,全長大約二百四十公里,寬度自三十到十公里不等(圖1)。這個變質岩系主要由各種片岩和變質石灰岩所組成,次要者有片麻岩及角閃岩,但後兩種次要岩類大都露於北部。基性到超基性火成岩岩塊零星分布於變質岩中,多數可以代表其來自海洋地殼的岩石。片岩可以分為三大類:綠色片岩、黑色片岩和矽質片岩。
  這個變質雜岩系代表臺灣發育的第一個階段,在變質雜岩系內又可以分為東西兩個變質帶:東帶名為玉里帶,以黑色片岩為主,也含有少量的綠色片岩,原來的岩石以略含炭質的頁岩和少量的砂岩為主。本帶中夾有各種不同大小的基性至超基性火成岩塊,主要來自海洋地殼。西帶名為太魯閣帶,占本變質岩系的大部分,由綠色片岩、矽質片岩、黑色片岩、變質石灰岩和片麻岩等各種變質岩類所組成,本帶所含的變質石灰岩(大理岩)和片麻岩是東帶所沒有的。本帶原來未變質以前的岩石很複雜,有基性火山岩、火山碎屑岩和各種不同的沈積岩包括粉砂岩、砂岩、頁岩以及石灰岩等,並有酸性岩漿的侵入。根據最新的板塊構造學說,這兩個變質帶可能代表臺灣中生代時發生的板塊互撞而成的弧溝系統。玉里帶代表含有多量火山物質的海溝泥質沈積物,現在是位於隱沒帶中的混同層雜岩系。太魯閣帶代表古亞洲大陸的邊緣,後來經板塊互撞作用變為一個火山弧或岩漿弧。
  由於地殼的上升運動,風化和夷平作用持續進行,原先深埋於地下老的變質岩與花崗岩體就露出地表。臺灣中央山脈東斜面的大南澳變質雜岩,就是這樣造成。換言之,臺灣的火成活動最早在先第三紀時候即已發達,東部的變質雜岩中就留有這種活動的紀錄。這些火山岩以基性火成岩為主,現在大部分已變質成為綠色片岩或角閃岩,其中一部分可能為最早的海洋地殼變成。這些變質基性岩石和其他片岩類的地質和構造關係是目前極受注目和正在努力的課題,但因不隸屬火成岩的範圍,不加贅述。
  根據隱沒帶的火成活動與花崗岩化作用,本節中,僅僅討論臺灣片麻岩中一些非典型的花崗岩、煌斑岩和偉晶岩。這些非典型的花崗岩,其葉理不發達而具有花崗岩組織。
 
花崗岩-花崗閃長岩
  臺灣片麻岩體主要分布在源頭山、飯包尖山、大濁水、溪畔、開南岡和奇瑤谷(圖2)。在片麻岩體中,局部區域含淡灰至灰白色,中粒至粗粒,片理不明顯但具有花崗岩組織之岩石,此等岩石大部分呈現均勻礦物分布之外觀,與花崗岩極相似(圖3)。一般而言,花崗岩呈現花崗變晶狀岩構,幾乎近於等顆粒,均勻分布與密切鑲嵌結構,其組成礦物以石英、斜長石、黑雲母、白雲母、磷灰石、石榴子石、不透光礦物為主,偶含鹼性長石、榍石、角閃石、黝簾石與綠簾石。就源頭山片麻岩中所含花崗岩而言,其黑雲母含量多於白雲母。岩石的化學成分變化很大,但大部分落於花崗閃長岩的範圍。
 
煌斑岩
  花崗岩體常有基性岩脈穿切,此等基性岩脈約有三分之一以上是由深色礦物所構成,且斑晶礦物主要為黑雲母、角閃石和輝石之鎂鐵礦物,為具有良好外形的全自形組織。細晶質之基質則由鎂鐵礦物與深色礦物如長石或似長石類構成。在大南澳北溪南岸距南澳三公里之上游有一廢棄採石場(鴻昌石礦場)處之花崗-花崗片麻岩露頭,含有偉晶與煌斑岩脈(圖4),且此基性的煌斑岩脈被偉晶岩脈所貫切,顯然花崗或片麻岩體形成之後,至少有二次或以上的貫入作用發生。
 
偉晶
  片麻岩體地區最有可能具有經濟價值之礦產為偉晶岩脈中之長石、雲母與鈾礦。長久以來,偉晶岩脈一直是地質學與探礦專家熱烈探討之對象,並且先後完成了許多調查與研究報告。
  偉晶岩之主要組成礦物為石英、斜長石及白雲母,偶見鉀長石與黑雲母。微量之石榴子石與電氣石局部出現。觀察偉晶岩之出露情形,大致和花崗片麻岩分布之界限有密切關係。經野外調查結果顯示,偉晶岩脈大致分布在片麻岩體與結晶片岩內(特別是矽質片岩)。偉晶岩依組成礦物分有下列數種:
1. 長石-石英-雲母或含電氣石、綠泥石
2. 長石-石英
3. 石英+微量長石與雲母
  偉晶岩脈大小厚薄非常不均勻,其分布多在矽質片岩和片麻岩區內。主要產狀有下列數種:
1.整接於圍岩片理者:
 (1)塊狀岩床(圖5a),圍岩大致為矽質片岩。
 (2)透鏡體(圖5b),圍岩大致為砂變片麻岩。
 (3)蠕蟲狀體(圖5c),產於矽質片岩及砂變片麻岩內。
2.不整接於圍岩片理者:
 (1)塊狀岩脈(圖5d),切過矽質片岩之片理。
 (2)岩脈(圖5e),以小規模岩脈切過圍岩片理,圍岩以矽質片岩為主。
 (3)分支岩脈(圖5f),脈狀有分支切過砂變片麻岩之片理。
3.不規則體:
  圍岩如受浸染者(圖5g),矽質片岩保留其片理被偉晶岩包裹。在偉晶岩脈露頭良好之處,可同時發現其產狀包含上述幾項同時出現。如在金岳村附近一礦場之偉晶岩,其產狀乃一塊狀之礦體,包裹於矽質片岩內,接觸部分有摩擦現象,且有斷裂切過兩者。偉晶岩本身亦含有圍岩之包裹體,有不整接岩脈、細脈、小脈分布(圖5h)。
  一般而言,偉晶岩脈之寬度大部分不及一公尺。已知寬度大於一公尺者為數不多,也許存在不少,只是沒有出露或露頭不佳未被發現罷了。偉晶岩脈之延伸長度亦不大,多數小於十公尺,少數較長者亦不過數十公尺。
 

* 圖說:
				圖1.臺灣東部變質岩區略圖
* 圖說: 圖1.臺灣東部變質岩區略圖
* 圖說:
				圖2.臺灣東部片麻岩體分布圖(原圖參考顏滄波,1954)。
* 圖說: 圖2.臺灣東部片麻岩體分布圖(原圖參考顏滄波,1954)。
* 圖說:
				圖3.花崗岩──東部片麻岩體中,局部出露淡灰至灰白色,中至粗粒,片理不顯著。一般而言,大部分呈現均勻礦物分布之外觀,與花崗岩極相似。
* 圖說: 圖3.花崗岩──東部片麻岩體中,局部出露淡灰至灰白色,中至粗粒,片理不顯著。一般而言,大部分呈現均勻礦物分布之外觀,與花崗岩極相似。
* 圖說:
				圖4.大南澳北溪鴻昌石礦場片麻岩(Gn)中含偉晶(P)與煌斑岩脈(L)。
* 圖說: 圖4.大南澳北溪鴻昌石礦場片麻岩(Gn)中含偉晶(P)與煌斑岩脈(L)。
* 圖說:
				圖5.源頭山片麻岩與其圍岩地區偉晶岩脈之各種野外產狀之描繪(詳細說明見本文,原圖取自鄭瑞璋、黃怡禎,1984)。
* 圖說: 圖5.源頭山片麻岩與其圍岩地區偉晶岩脈之各種野外產狀之描繪(詳細說明見本文,原圖取自鄭瑞璋、黃怡禎,1984)。
 
 
 
 
推薦關鍵字
延伸閱讀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版權所有
Copyright National Digital Archives Program. / National Museum of Natural Science. All rights Reserved.
瀏覽人次:17085894

|  關於我們|  最新消息|  網站地圖|  科博館